EN
https://www.gov.cn/

家庭办林场 产品进商场

2017-02-14 07:2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朱慧卿绘(人民视觉)

过年了,老家甘肃武威市喜气洋洋,街头巷尾、超市里挤满了逛街购物、走亲访友的人。

一位好友来家里串门,闲聊中他说,自己在民勤县治沙,也发展特色林果,如今民勤那儿好多人都搞起了家庭林场,与农民合作社不同的是,一户家庭就能申请。

这是件新鲜事。职业的关系,我想去看看家庭林场长啥样。于是从凉州区出发,穿过乡间的公路和村庄,行驶一个多小时后,我来到了位于民勤县蔡旗乡蔡旗村的贾武家庭林场。

经营更灵活

政策更优惠

穿过一排排低矮的灌木,沿着中间的路往里行进,来到贾武的“工作室”——两间简易盖起来的屋子,看上去既是他的卧室也兼作办公室,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吃食,油果子、水果、瓜子以及他自己做的馍馍。

聊天中,贾武介绍说,2011年他听说民勤县在搞特色林果业,很多宁夏人都过来种植枸杞,所以他也跟着来民勤流转土地种枸杞,一开始试着种了150多亩。

“好大一片,都是你们的啊?”我问道。

“是啊,我们现在是家庭林场了。”贾武说。

“家庭林场?以前我只知道有合作社。”我说。

“以前做合作社的人多,这两年县里倡导发展家庭林场,经营更加灵活,还有扶持政策。”贾武接着说,“我们是2015年申办的家庭林场,县林业局审核后颁发了认定书,县上说家庭林场好,要扶持发展,人总是想发展么。”

他一说我才明白,家庭林场是甘肃省出台新政策专门培育发展的林业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民合作社相比,只要具有一定的经营规模,一家一户也可以创办家庭林场,不像合作社要有5户以上才能联合起来创办。

“不是啥人都能申请,林业部门要求的是经营面积至少在50亩以上,从事林业生产经营并有一定投入。”贾武说。

据林业部门介绍,到去年底,全省家庭林场已有632家,正逐步成为甘肃现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经营主体和骨干力量。

经营主体新

一家说了算

“你们为啥要申请这个啊?”

“好呗。我们刚刚以林权证作抵押,申请到了一笔贷款。”原来,2015年贾武利用全省推进林权抵押贷款的有利时机,顺利办理贷款275万元,用于枸杞品种改良、基础设施建设等。家庭林场登记后,贾武2016年以家庭林场名义申请了财政贴息贷款25万元,享受到了国家政策扶持。

贾武指着墙上的合作社章程说:“合作社要求大家意见统一,怎么发展得大伙儿都同意才行,家庭林场以家庭为单位,我们自己就能拿事。”

林业厅工作人员解释说,家庭林场作为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工商注册,享有法人资格,能拿到营业执照,依法依规销售产品。在经营发展上和合作社享受同等甚至更优惠的条件,并且更加灵活。

“来,吃个油果子。我跟你讲,这个家庭林场就是好。2014年那会儿,我们想换枸杞苗子,老品种产量不行,果颗粒也小。一棵新苗子加上人工费用,价格在10块钱左右,1亩地换下来需要二三十万元。可当时合作社的6户人意见不统一,就没弄成。”贾武的媳妇冯金萍不只长得攒劲(方言,好看),说起话来也是落落大方。

这对小夫妻告诉我说,2015年他们认定登记了家庭林场,按照自己的意愿把枸杞苗子给换掉了。苗子换掉后,一亩地能多产400斤的湿果,就是100斤干果。现在看来,脑袋灵光的夫妻俩抓住了政策的好机遇,在2015年,也就是认定登记家庭林场的当年,他家的毛收入一亩地达到了六七千元,又搞起了林下养殖,纯收入达到了40万块钱。现在他俩一心想着就是要尽快办理家庭林场工商注册的事。

工商能注册

产品走全国

另一户家庭林场“场主”杨在彪也在想家庭林场工商注册的事情。

杨在彪家庭林场位于民勤县蔡旗乡小西沟村。他一共签了1200亩土地的承包合同,承包期限是30年。栽植枸杞1000亩,红枣80亩,种植其他作物120亩,建设养殖暖棚一座,发展林下养羊80只,通过规范定植,合理修剪,科学管理,现已建成全县特色林果枸杞示范基地。

“家庭林场注册后生产的产品,超市和商场都可以进去,还可以自己打商标做包装。没有注册之前,由于缺少商标和认证,超市不让进去,只能卖散货。接下来大家很快都会申请家庭林场的工商注册。工商注册后,可以走全国市场啊!”说到这里,杨在彪兴奋不已。

贾武表达了同样的期待。“像现在,我们就只能卖散货,人家把货收走了,15块钱1斤,但如果家庭林场办理了工商注册,我们就有资格谈价格了,同样的东西就可以卖到100多块钱1斤。”

虽然杨在彪很看好家庭林场的前景,但现在还是投入阶段。“我们是2012年签的土地承包合同,2013年才开始种植枸杞,前3年主要是投入,人工啥的都需要垫钱。”

杨在彪媳妇段菊萍说,“去年天气热,电线杆离我们太远了,电路拉不上,枸杞烘不干。这个问题个人没办法,还得公家想办法,再就是家庭林场工商注册登记和以家庭林场名义申请办理林权抵押贷款的事情。”

“发展家庭林场,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论是对地方经济还是对我们来说都是个好事情,有信心呢。”杨在彪说。

“2017年需要再更换100亩枸杞苗子。政策好,我们两口子就撸起袖子加油干。”贾武夫妇说。(记者 银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