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逆回购时隔六日重启 市场迎巨量资金到期考验

2017-02-14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人民银行2月13日发布公告称,当天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逆回购是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手段之一。此前,央行连续6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这也使得此次重启备受关注。

具体来看,13日进行的1000亿元逆回购包括7天期200亿元、14天期300亿元、28天期500亿元。在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10个基点后,此次操作中标利率保持在2.35%、2.50%和2.65%不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后的逆回购操作频率和规模相比去年同期少了很多。去年春节后,每个交易日央行都进行了逆回购操作,而且日逆回购规模曾达到1300亿元。

对于逆回购连续6个交易日暂停,央行在公告中均表示,随着现金逐渐回笼,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银行间市场将面临央行此前投放的巨量资金到期的考验。据市场统计,总计超过1.6万亿元的逆回购、MLF(中期借贷便利)和TLF(临时流动性便利)都集中在本周到期。其中,1515亿元MLF将在2月15日到期,期限28天、约6000亿元的TLF也将在2月16日到期。

“在巨量资金集中到期、本周流动性压力显著增加的情况下,市场关注的是央行会‘投什么’‘投多少’以及‘价几何’。”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

温彬认为,央行将基本保持总量稳定,“今年首次使用的TLF如果不续做,也会使用逆回购等手段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投放总量即使不能完全对冲到期量,净回笼或净投放的规模也相当有限。”但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央行会在MLF和TLF到期后进行续做。

在价格方面,温彬认为,短期内不会进一步提升,但目前长短期资金利率“剪刀差”现象或将延续。从市场行情看,银行间市场的代表性利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在13日大多上涨,特别是长期资金利率继续走高。具体看,13日,Shibor隔夜和7天品种小幅下跌,14天期、1月期、3月期、6月期和1年期品种均上行。其中,3月期品种上涨3.02个基点,报4.2029%,已连续10个交易日上涨。

长短期利率“剪刀差”更多是出于去杠杆、防风险的考虑。“长期资金利率继续走高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温彬表示,中长期流动性中性略偏紧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加强负债管理,减少期限错配,有利于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金融风险。

“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目的是平滑流动性短期波动,在资金面总体稳定的情况下并不会过度释放流动性。”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伴随着节后资金回流因素的消退,以及逆回购到期量扩大和TLF到期,本周资金压力显著上升,央行重启逆回购予以对冲,但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态度不会改变。(记者 陈果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