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让农民变股东 以股权促脱贫

2017-02-14 16: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2月14日电(记者 张翅)底子薄,分布广是农业贫困人口的主要特征,也是脱贫工作的难点所在,重庆市试点“股权脱贫”,实施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运用“股权”力量推进精准脱贫攻坚,行动快、效果好。

据重庆市财政部门介绍,股权扶贫原理是将财政支持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产业发展资金的其中一部分,以股权形式量化折股到流转土地的农户和当地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和村集体定期按股分红。2016年这一政策已经全覆盖重庆市35个重点农业区县,涉及610个项目的3.68亿元财政补助资金。

重庆市财政局农业处负责人认为,这一做法主要解决了以往直接资金扶贫产生不了效益、只扶起了企业而落下了群众的现象。截至2016年末,重庆市514个集体经济组织持股3615万元,6.57万户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持股1.33亿元,其中1.15万户贫困户持股3435万元;部分项目已实现分红190.3万元,其中集体经济组织分红23.6万元,贫困户分红65.3万元,流转土地亩均增收200元以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