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出台政策助力实体零售转型

2017-02-15 09:34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针对当前实体零售行业遇到的困难,日前,我省印发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实施方案。方案从调整商业结构、创新发展方式、优化发展环境和强化政策支持等方面,推动实体零售由销售商品向引导生产和创新生活方式转变,由粗放式发展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分散独立的竞争主体向融合协同新生态转变。

近年来,我省商业网点过于密集、低价同质竞争激烈、物业租金和人工成本上升较快,同时,国内消费层次从满足温饱向追求品质转变,消费方式从线下向线上转变,消费内容从以商品为主向以服务为主转变,实体零售发展遇到较大困难。

为适应新变化,我省将从区域结构、业态结构、商品结构等方面调整商业结构。支持沿海地区的企业利用资本、品牌和技术优势,向山区转移,由设区市向县乡延伸和下沉,培育新增长点。支持零售、快递等领域龙头企业向农村延伸服务网络。鼓励零售企业与创意产业、文化艺术产业、会展业、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以图书连锁超市为核心,集文化展示、教育培训、动漫体验、创意文化用品销售、影剧院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图书零售业态和文化综合体,促进其从单一的销售图书向多元化连锁体验消费转型升级。

为促进跨界、支持实体零售线上线下融合,我省将建设一批面向全国、覆盖全产业链的行业垂直电商平台和闽货网上专业市场。推动零售企业信息化和大数据改造并向平台企业转型。鼓励各类投资者参与国有商贸企业改制重组,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商贸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支持有条件的内贸市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

在支付方式上,我省支持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坚持小额便民原则的基础上,与零售企业合作发展二维码支付,鼓励依法合规提供网上销售支付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大型零售卖场布放自助终端设备,建立零售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良好支付环境。

商业网点规划方面,我省支持各地结合实际,明确新建社区的商业设施配套要求,利用公有闲置物业或以回购廉租方式保障老旧社区基本商业业态用房需求。鼓励以市场化方式盘活现有商业设施资源,减少公有产权商铺转租行为,有效降低商铺租金。

此外,我省还将取消投资额30万元(含)以下或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含)以下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取消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含)以下的公众聚集场所(除公共娱乐场所外)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记者 郑璜 实习生 朱子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