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基层政府推行目标管理制:从“看进展”到“看进度”

2017-02-15 14: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2月15日电(记者 李荣)上海开始在区级基层政府推进目标管理制。14日,在上海徐汇区政府会议室,区长与副区长之间、副区长与部门、街镇负责人之间进行了目标管理签约,区里一年内的专项工作、重点工作和常规工作都列出“内容、责任单位、主要节点”清单,一一对应落实,今后政府工作不仅“看进展”,更要“看进度”。

上海徐汇区区长方世忠表示,目标管理制是现代政府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制度,是提升政府精细管理水平的一种新工具。此次探索的区级政府目标管理,涵盖了区政府工作目标、部门工作目标和街镇工作目标3个层次,其中区政府专项工作目标包括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任务和区委区政府关注的重点工作2大类;区政府重点工作目标包括经济、民生服务、城区环境及政府改革等5大类。

上海在推进基层政府目标管理制的过程中,在推动政府管理从被动向主动和精细转变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过程管理从模糊向清晰的转型。方世忠说,这就是从“要我做”转到“我要做”、从“做什么”转到“怎么做”,更从“看进展”转到“看进度”。比如,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招商工作中,不仅列明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和制定产业指导目录等具体内容和发改委、商务委等责任单位,而且分别列清每个季度的细化落实要点。

目标管理也是促进基层政府改革创新的一个途径,在工作考核中从“听故事”转到“看数据”,从主观向客观转变。据了解,徐汇区在启用政府目标管理信息系统后,工作进度和问题情况将全程网上留痕,月月有跟踪,季季有督查,年年有考核。目标管理清单中的事项如果有调整,一定要按管理办法的规定,说明目标或者节点调整的原因,经过一定的程序批准后才能在系统中予以修订,体现目标管理的严肃性和科学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