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副部长赴福建开展减灾救灾专题调研

2017-02-16 09:06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13日至14日,顾朝曦副部长率调研组一行,深入福建省福州、厦门等地开展减灾救灾专题调研。


顾朝曦来到去年因“尼伯特”台风影响遭受特大洪灾的福州市闽清县坂东镇、受“莫兰蒂”台风影响的厦门市海沧区海沧街道囷瑶村及东孚街道后柯村等地,实地考察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情况,深入走访搬入新居的受灾群众,与受灾群众、灾区干部、恢复重建施工单位等进行交流,认真询问灾区倒损民房恢复重建进度,详细了解当地落实困难群众尤其是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举措和成效,对当地积极筹措资金较好完成恢复重建任务、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给予充分肯定。


顾朝曦来到福建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看望慰问中心干部职工,查看中央救灾储备物资日常管理情况,了解物资储备及调运信息化管理系统运行现状;在厦门市海沧区海沧社区和湖里区江头社区,全面考察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情况,参观走访社区避灾点规划设置和功能发挥情况,检查指导防灾减灾知识宣传科普和基层救灾物资储备现状,与社区干部进行座谈,详细了解社区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防灾减灾预案演练及针对“莫兰蒂”台风应急处置和灾后重建等工作的举措和成效,对于社区减灾扎实的工作基础、“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创新理念、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综合减灾治理机制给予高度评价。

顾朝曦在调研中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国务院召开第162次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并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做好贯彻落实。要加大受灾群众困难排查力度,调整完善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政策,做好自然灾害应急救助;要加快灾区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对2016年因遭受特大洪涝灾害仍住在临时安置住所的受灾群众,2017年要全部帮助解决住房问题;要结合《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的贯彻落实,注重加强基层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民众防灾减灾意识,切实做好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民政部救灾司司长庞陈敏、福建省民政厅厅长池秋娜等陪同调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