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锁定三方面重点

2017-02-16 09:15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生产端开始,从供给侧发力,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成为我省今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2月15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辽宁省“四个着力”推进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省进一步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有关情况。

省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将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是优化产品结构和品质结构,根据市场需求,调优产品结构、调精品质结构、调高产业结构,使农产品供给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满足市场多层次、高质量、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其次是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推动资源要素优化重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农业功能拓展多样,促进生产向优势区域集聚;三是优化技术结构和经营结构,调整传统技术路径,大力发展节本增效、优质安全、环境友好的新技术新模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2016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农业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和以玉米为重点的种植业结构调整意见。调减非优势区玉米种植面积15.73万公顷,超计划2.4万公顷。增加了蔬菜、食用菌等种植面积,促进农民增收12亿元。

通过一加一减,不但让种植结构更趋于合理,同时还增加了农民收入,改革的成效为我省进一步扩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奠定了基础。我省决定在巩固去年全省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的基础上,今年再调减玉米种植面积6.67万公顷以上,继续大力发展优质粮油、高效农作物和特色农产品,以提高农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

绿色发展是保证农产品质量优良的关键。去年,我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650个、绿色食品283个、有机食品80个,登记地理标志农产品5个。今年将继续深入实施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快化肥减量使用和绿色防控技术推广。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监管,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同时围绕解决制约农业发展重大瓶颈问题,今年我省农业部门将集中力量组织开展重大科研攻关,力争形成一批“一体化”的农业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创新驱动,加快实现我省农业现代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