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转型农家乐 上海开展试点

2017-02-16 09:25 来源: 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宏观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但在各地实施过程中遇到了经营性设施用地瓶颈等问题,许多经营性设施无法真正落地。然而,上海嘉定一处集体建设用地上的闲置养猪场,却成了具有突破性的“试验田”。

上海市农委2月15日透露,上海首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设施布局规划用地试点项目已诞生。一个闲置养猪场转型成为上海郊区颇有名气的农家乐,一年接待游客几十万人次,光是自酿的米酒一年就要卖掉几万斤。

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过去多年的实践中,集体建设用地只用于公益事业项目,但上海市农委、上海市规划国土资源局、上海市旅游局联手尝试突破,开展上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设施布局规划用地试点,首批试点项目确定了4个,嘉定的沥江生态园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其他纳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设施布局规划用地试点的3个项目分布在松江、青浦和崇明。这些项目,如果符合相关规划,通过审批后,可打破瓶颈,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餐饮、住宿、农产品展销等经营性项目。

试点项目必须经过严格审批,要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及广大成员的合法利益。比如用于沥江生态园的经营性设施用地,其产权归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资金投入由经营者负责,有偿租赁给经营者使用,确保村集体经济组织无风险地增收,既有每年约定增长的租金,又有保底分红的收益,还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就业的收入,使得多方收益有机捆绑在一起,多赢发展。

试点项目还需要将自身的发展与地方民俗、文化、农业、旅游等特色紧密融合,沥江生态园项目就进行了整体规划、分期建设,充分挖掘了当地竹桥老街的人文风情特色。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休闲农业项目,从规划上就和当地格格不入,没有“交集”,且不能促进当地发展,这种项目将率先被排除在试点范围外。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与此同时,一号文件还鼓励在充分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防止外部资本侵占控制的前提下,探索农村集体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上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设施布局规划用地试点项目,被认为是一种积极的探索。

从市农委了解到,上海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林地(湿地)休憩产业发展战略的研究,以及相关设施用地布局的规划编制工作,均在开展中。届时,不符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求,以及相关战略和规划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态,都可能被纳入逐步调整的范围。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上海年接待能力超过3万人次的农家乐有100多家,小的还有更多,无论是规范性还是规模性,都有待提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