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印发《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确保今年粮食面积4100万亩以上

2017-02-17 07:28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的《2017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围绕“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的工作主线,突出“稳产能、调结构、转方式”的主攻方向,着力调整主要粮食作物种植结构和品种品质结构,加快推进粮食种植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服务社会化,确保全省粮食面积稳定在4100万亩以上,全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其中,小麦稳定在1150万亩,玉米稳定在1450万亩,马铃薯稳定在1052万亩。

为切实保护调动地方政府抓粮和农民种粮积极性,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了《2017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努力实现面积减少、单产提高、总产稳定的目标,为我省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提供有力支撑。根据《方案》,今年我省将重点落实好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种粮大县奖励、制种大县奖励、旱作农业等粮食生产的优惠扶持政策,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确保全省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5200万亩,完成100万亩耕地质量建设任务,全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5200万亩,做到耕地数量不减少、耕地质量不下降;为扎实推进旱作节水农业,我省将在中东部旱作农业区重点推广1500万亩玉米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和马铃薯黑膜全覆盖垄作侧播技术,以河西、沿黄灌区为重点,推广膜下滴灌、垄膜沟灌高效农田节水技术1000万亩,实现亩均节水100立方米,总节水10亿立方米;我省还将对现有小麦主推品种开展提纯复壮,提高种子质量;重点推广抗旱、耐密、宜机收、高产优质玉米品种,加快玉米机收步伐;重点推广抗病、抗旱、适宜主食开发的马铃薯新品种,推进马铃薯脱毒种薯全覆盖,以加快粮食作物品种更新步伐。

此外,我省将通过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农业防灾减灾等工作,提高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水平,提高农业防范自然风险能力,促进增产增效。(记者 孙海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