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构建创新环境成为科技工作首选项

2017-02-17 11:10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今年持续抓好科技创新六项行动
构建创新环境成为科技工作首选项

 “今年我省将着力抓好创新环境构建,加强科技政策的有效供给,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落实。”2月16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辽宁省“四个着力”推进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我省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其中“创新环境构建”成为亮点。

据介绍,2016年,我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进展。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13个项目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高企总数达到1837家,同比增长19.4%。技术市场日趋活跃,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40.8亿元,同比增长16.7%。科技攻关取得系列突破,攻克重大关键技术34项,开发出重点新产品18个。大众创新创业蓬勃开展,众创空间在孵企业、团队超过5000个,大学科技园入园企业达到833家。

“今年我省科技创新工作重点是抓好六项行动,创新环境构建行动居首。”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包括:强化创新驱动的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建设科技强省的实施意见和方案,对远、中、近期科技创新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充分发挥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活动;建立省市联动的科技金融体系,多渠道加大科技创新的经费投入; 加大科技宣传工作力度,有效推进科学技术的普及。总之,就是全方位打造有利于创新活动开展的良好环境。

在构建良好创新环境的同时,我省还将开展创新主体培育行动。实施“高企三年倍增计划”,力争到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4000家。实施创新高地引领行动,以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让全省高新区成为创新环境最优、创新政策落实最好、创新活力最强的区域。

为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后一公里”,解决“墙里开花墙外香”问题,今年我省科技部门将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年”活动。全面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制定科技供给对接方案。全年至少组织100场科技成果转化精准对接,推动1000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已筛选入库项目1061个。发挥省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对接会。目前该平台已发布科技专家信息1万余条、科技成果信息2904条、企业技术需求信息620条。

此外,我省科技部门还将开展产业技术创新行动,加快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进八大产业技术创新。开展创新人才激励行动,强化科技奖励激励引导作用,充分发挥院士队伍创新引领作用;建好招才引智平台,全力打造人才特区。(记者 赵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