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强化政策落实渐成产业转移“洼地”——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典型经验做法之四十

2017-02-17 15: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2月17日电(记者 吉哲鹏)通过用好、用活国家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的政策“大礼包”,地处西南边疆的云南省依托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区位优势,积极承接产业梯度转移,一批特色鲜明的沿海地区加工贸易企业“孔雀西南飞”,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大幅增长,正日渐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产业转移“洼地”和投资新热土。

加工贸易成外向型经济新亮点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2016年以来面对加工贸易不断下滑的严峻形势,云南强化落实国家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围绕加工贸易产业规划、产业特色、园区布局等方面,积极开展贵金属、珠宝、服装、箱包、玩具、电子产品、集成电路、农产品等保税加工和保税物流业务,成为云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点。

据海关统计,2016年1—10月,云南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14.9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占全省外贸总额的比重由2015年同期的3.8%上升为9.2%。

云南省工信委主任杨福生介绍,2016年昆明高新区马金铺生物医药、文山三七产业、瑞丽汽车及装备制造、大理凤仪汽车及装备制造等一批产业集群加快形成,砚山电子产品制造、红河电子信息及装备、呈贡信息产业等园区新兴产业加快集聚。

在地处昆明-两广经济走廊“咽喉”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美泰玩具、科泰丰电子、金鼎服装、中恒科技、富士康科技等近30户企业已进驻承接产业转移加工区。

为了更好承接产业转移,砚山县展现了满满的诚意。文山州委常委、砚山县委书记李红说:“砚山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量身打造生产车间、办公用房,着力解决用地、用水、用电等各方面问题,协同企业开展招工等。截至2016年底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54亿多元,从业人员近7600人。”

多措并举打造产业转移“洼地”

为推动加工贸易发展,云南制定稳增长鼓励政策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发展,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平台的作用,营造良好商务环境,在土地供应、厂房租金、物流及融资担保等方面大力扶持可带动全省加工贸易提质增效的大项目,推出了“一企一策”“放水养鱼”等多项举措。

在省里“一企一策”帮助下,云铜集团在开展铜精矿加工贸易环节中的各种问题得以解决, 2016年1—10月加工贸易实现6.5亿美元,同比增长15.4%,占全省加工贸易总额的43.9%。

云铜集团营销分公司总经理王磐松说:“云南把进料加工复出口相关政策落实到位,不但提高了云铜的核心竞争力,还让中国企业在全球铜业竞争中更有话语权。”

随着云南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洼地”引来了更多“活鱼”。2014年落户砚山的云南中恒集团主要生产汽车音响、车载导航等电子产品。有感于砚山县为企业服务的诚心、用心、专心,集团董事长何光炎主动为砚山“代言”,出任砚山县政府驻广州招商办副主任,带动了液晶屏、塑胶、五金、线材等多家配套企业到砚山投资。

产业承接地加工贸易增长迅猛,示范作用凸显。昆明市被国家列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以来,新增一大批加工贸易企业,主要开展有色金属、农林产品、纺织服装、玉石珠宝等多种业务。2016年1—10月,昆明市多种产品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完成8.6亿美元,占全省比重达57.7%,同比增长26%。

“一带一路”带动投资新热土

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定位的确立,云南已由改革开放的末梢转为前沿,区位、资源、开放、沿边、劳动力成本等优势日益凸显,呈现出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吸引知名企业落户云南、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深化等独特亮点。

“酒香也怕巷子深。”云南还积极动员省直各部门和各州、市人民政府,充分利用国内外知名展会、举办专项推介会等方式,吸引更多企业到云南开展加工贸易。

几经选择,以晴集团最终落户红河综合保税区,随后即携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创造了令人惊叹的“红河速度”。以晴集团红河产业园负责人介绍,2015年12月厂房动工,2016年7月31日液晶电视机厂投产,8月10日智能家电和手机平板电脑厂投产,集成电路板厂、钛钽电容、固态离子光学胶去年11月底也完成了投产,触控盖板、液晶显示模组和机器人装配厂正在调试设备。截至去年底,公司已完成产值约10亿美元。

2017年,又一波政策利好已经释放——云南省政府决定从招商引资专项资金中安排2000万元,用于招商引资的奖励;对在云南新设投资项目且实际到位注册资本金不低于2000万美元的世界500强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

“区位优势、政策利好,再加上省委书记、省长亲自带头招商,云南已成为新的投资热土,更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杨福生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