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做强做大特色高效农业

2017-02-17 17: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2月17日电(记者 邓华宁、罗江、吴茂辉)冬交会订单突破500亿元、冬季瓜菜与热带瓜果销售额均达到两位数增长,农业产值去年增长4.3%……海南通过推进供给侧改革,做强做大特色高效农业。

调优农业结构增加市场有效供给

2月,“南菜园”海南绿意盎然,出岛瓜菜迎来上市高峰。据海南农业部门统计,冬春两季,全省瓜菜产量478万吨,产值143亿元,同比增长22%;热带水果全年产量284万吨,产值131亿元,同比增长10%。

记者在位于三亚市崖州区的坡田洋看到,菜架上的苦瓜、豇豆等长势喜人。菜农忙着采摘、装车,送到各地市场。菜农林章第说,豇豆遇低温霜冻会停止生长,每年冬春有2个月时间,全国只有海南南部市县可露天种植豇豆。

凭借得天独厚的光热水条件,以及不断丰富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海南成为全国重要的菜篮子、果盘子。

“去年12月的冬交会上,三亚南鹿莲雾、澄迈桥头地瓜、北纬十八度红心火龙果、陵水美月西瓜等25种共392万吨优质农产品,1小时内被客商抢购一空,成交额达255亿元。”海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黄正恩说。

近年,海南调减低效作物种植面积,为发展热带高效农业腾出发展空间。2016年,全省调减15.2万亩甘蔗,发展热带水果、冬季瓜菜等高效替代产业;推动低产胶园改种高效经济林……

海南农垦积极布局热带高效农业。去年一年,海南农垦相继组建了茶业、胡椒、果业、草畜、南繁等7家专业化产业公司。其中,茶业集团实现净利润657万元,同比增长超12倍;草畜集团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净利润翻了两番。

培育“瞪羚群”引领农业科技创新

一株株植物看似普通,摘下一小片叶子,立刻散发出浓郁香气……这些奇异的芳香类植物有着独特的名字:罗勒、百里香、迷迭香、甘松……

海口“香世界庄园”农庄总经理陈宝迪说,芳香植物的价值正在被挖掘,比如香草口味的哈根达斯冰激凌,所需的原料香荚兰,一根枝条市场价就要七八元,亩产二三十万元很平常。“别看我的农家乐不大,2016年接待10多万游客,解决了100多名农民就业。农庄最近又与3个村签订了协议,带动农户种植几千亩芳香植物。”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中小企业称为“瞪羚企业”,近年,海南孵化出一批拥有专项研发能力、快速成长的“瞪羚企业”,带动农业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

乐东县普英洲花卉公司成功移栽的非洲金钱树,春节旺季亩均销售额达到30万元。在普英洲带动下,2016年乐东金钱树出口突破了1000万美元,已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化的“领头羊”;陵水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里,新培育的西瓜品种,可以像苹果一样削皮吃,这座占地5000多亩的基地,有机农产品供不应求,亩产效益近30万元……

据统计,2016年海南创建了20家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培育了一批现代农业龙头企业,新认证特色热带农产品100个。

加速产业融合推进转型升级

时下是海南旅游旺季,细心的游客会发现,海南旅游“南热北冷”的格局正悄然改变。海南北部地区打出了休闲农业旅游牌,农村二三产业向特色农业小镇和产业园区集中,形成产业融合新载体、新业态。

海口秀英石山互联网小镇是一个旅游新热点。依托当地地质条件,石山小镇发展石斛、金银花、壅羊、山鸡等产业,包装打造一批名优产品。同时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电商平台,建立大数据管控中心,建立从农资到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确保食品安全。

儋州雪茄风情小镇是海南“特色农业+三产融合”的一张靓丽名片。这个2010年落地的项目,使当地告别水稻、花生、甘蔗等传统农业种植,打造中国雪茄精深加工原料基地,建设雪茄文化和雪茄风情小镇。

该项目助力当地精准扶贫,海南建恒哈瓦那雪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爽泾说,项目落户以来,当地农民收入翻倍。

截至2016年底,海南休闲农业企业已发展到259家,营收达12亿元,带动就业3.3万户,实现人均收入近2万元。

海南省农业部门负责人表示,海南要将热带高效农业打造成富裕农民、服务全国、绿色崛起的“顶梁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