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证监会通报2016证监稽查专项执法行动情况

2017-02-17 19:08 来源: 证监会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证监会从更好地保障和服务市场改革发展、切实防范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大局出发,持续优化专项行动与传统常态执法并重的执法理念及模式创新。在2015年“证监法网”行动的良好收效基础上,证监会又分别于2016年5月13日、10月21日、11月25日、12月23日,专门部署查办4类违法案件,剑指审计评估机构执业违法行为,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市场操纵违法行为以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违法犯罪行为。

其中,前两批案件是证监会首次针对审计评估机构违法、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专门部署执法行动。两批案件的先后部署、协同推进,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净化市场基础环境、提升公众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提高证券期货服务机构执业水平的效果,鲜明传递了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市场化监管理念和要求。第三批案件是2015年多批次部署打击市场操纵专项行动的有机延续,对恶性操纵持续多发高发态势起到了有效威慑、有力遏制的积极效果。第四批案件则是证监会与公安部首次联手开展专项行动,标志着证监稽查专项执法模式的进一步优化和创新。四批行动因时因势果断出击,体现出主动、精准、集约化打击,以及前瞻、系统、有重点防范风险的鲜明导向。

上述四批集中部署案件,是证监会在继续强化常规方式发现、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集中针对当前市场环境下严重挑战法律底线、严重背离诚信原则、严重侵蚀市场运行基础、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类型实施的重点打击行动。案件线索广泛来自于证券期货市场一线监管机构、证监会日常监管部门、其他金融监管部门以及中介机构、社会公众的举报,全面覆盖证券交易所市场、新三板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充分动员了公安机关、其他行政执法机关、行业自律组织、中介机构、公众监督各方力量,采用及时快速查处、集中释放信号、传导执法压力的组合拳,最大程度地强化了证监稽查执法的效能与威慑。

目前,四批共计50起案件中,40%已移送刑事侦查,50%已进入行政审理环节,其余案件调查工作正全面推进。针对已查实的部分涉案企业或公司财务造假、不实披露、未及时披露行为,证监会将对相关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开展全面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立案,绝不放过任何一家失职机构,绝不放过任何一项违法失职行为,绝不放过任何一项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2017年,证监会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按照专项执法行动与常规案件办理协调推进、大要案件与普通案件统筹兼顾的工作原则,严厉打击各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全面提升证监稽查执法效能,切实防范化解市场风险,有效遏制关键领域违法苗头,更好地为市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