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降59%
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2017-02-17 19: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吴雨)国家外汇管理局17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92亿美元,环比下降59%;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97亿美元,环比下降21%。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外汇供求表现出多方面积极变化。

数据显示,今年1月,银行结汇1216亿美元,售汇1408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92亿美元,同比下降65%。其中,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结售汇逆差156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64%和77%。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一方面,随着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今年1月美元指数下降了2.6%,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企稳回升;另一方面,今年我国宏观经济的开局平稳向好、外汇管理加强合规性的审查等因素影响下,市场预期发生了变化。在此背景下,银行结售汇状况有所好转。

与此同时,1月份,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1月份,非银行部门涉外收付款逆差97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21%和83%。其中,外汇收付顺差17亿美元,人民币收付逆差114亿美元。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2017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近期,我国外汇供求中的积极变化是多方面的,首先体现在市场主体结汇意愿回升、购汇意愿减弱。

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客户结汇与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2%,环比增加4个百分点;银行客户购汇与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71%,下降3个百分点。

温彬认为,去年三季度,我国企业外债去杠杆就已基本结束。考虑到融资成本,国内企业对境外融资仍有一定需求,今年初企业跨境外汇融资规模仍在稳步提升。

1月份,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进口跨境外汇融资余额环比增长41亿美元,已连续11个月增长;企业偿还国内外汇贷款购汇规模为2013年3月以来最低值,环比下降45%。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介绍,近期外汇供求中,境内主体购汇需求显示出更加平稳的态势。1月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资本金购汇环比下降8%,投资收益购汇环比下降20%;以个人境外旅游、留学等为主的旅行项下购汇环比下降28%。

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17337.6亿元,当月减少2087.66亿元,连续第15个月减少。不过,去年12月外汇占款余额环比下降3178亿元,1月外汇占款较上个月降幅已有所收窄。

业内人士表示,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外汇储备调节国际收支的压力进一步缓解,外汇储备规模和外汇占款的降幅均有所收窄,这都印证了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缓解。

进入2017年后,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第6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第5个月正增长,我国货物出口和进口同比均较快增长。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虽然外部环境依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容易引起国际金融市场短期波动,但不会改变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中长期发展趋势,国内经济基本面仍是根本性的支撑因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