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所有留守儿童将纳入有效监护范围

2017-02-18 16: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8日电(记者 王靖)记者18日从内蒙古民政厅获悉,日前内蒙古民政厅、公安厅、综治办、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联合,在全区启动了农村牧区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此项活动计划到2017年底,将内蒙古所有农村牧区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杜绝无人监护现象。

内蒙古最近开展的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结果显示,全区现有不满16周岁的农村牧区留守儿童26480人,占不满16周岁农村牧区户籍未成年人的1.5%。公安机关将会同嘎查村(居)民委员会联系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父母,责令其立即返回或确定受委托监护人。对于监护人家庭经济困难且符合有关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的,民政部门及其他社会救助部门将及时纳入保障范围。

对于正处于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状态,且暂时联系不上外出务工父母的农村牧区留守儿童,公安机关会就近将其护送至其他近亲属、嘎查村(居)民委员会或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临时监护照料,并继续采取多种方式联系留守儿童父母,及时向临时监护照料主体通报联系情况。有关部门还将依法采取措施,确保适龄的失学辍学留守儿童返校复学。

对于遗弃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对于父母和其他监护人具有对留守儿童长期不予照顾、不提供生活来源,或者遗弃致使留守儿童身体严重损害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等恶劣情节,涉嫌遗弃犯罪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将履行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审判职责,予以惩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