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出台普惠金融五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

2017-02-19 09:21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 健全多元化广覆盖普惠金融组织体系
我省出台普惠金融五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

日前,省政府印发《陕西省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我省将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并为农村居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残疾人、老年人等提供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同时,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发挥各类政策引导激励作用,健全多元化广覆盖的普惠金融组织体系,不断提高我省金融活跃度。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金融服务可得性、金融服务满意度三方面目标。即2017年底前实现基础金融服务行政村全覆盖,2020年实现机构网点乡镇全覆盖;加大对新业态、新模式、新主体的金融支持。提高小微企业和农户贷款覆盖率,到2020年提高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覆盖率10个百分点至66%。实现每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三个不低于”和涉农信贷投放持续增长。提高小微企业、农户信用档案建档率,到2020年提高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5个百分点至95%,农户信用档案建档率提高5个百分点。不断扩大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和农户申贷获得率和贷款满意度。畅通和拓宽投诉受理和处理渠道,认真解决好金融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明显降低金融服务投诉率。

根据该规划实施方案,“十三五”期间,为推进全省普惠金融发展,我省将健全多元化广覆盖的普惠金融组织体系,发挥各类银行机构的主力军作用。促进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的融资支持。发展各类专营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融资支持;鼓励机构网点下沉,加大对县域经济的融资支持。与此同时,积极探索拓宽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行融资渠道;鼓励各类租赁公司发挥专业融资优势,满足小微企业和涉农企业设备投入、技术改造的融资需求;加大新型消费金融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激发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有效发挥新型金融组织的补充作用。探索发展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气象指数保险、农产品产量保险,逐步将传统农业保险的保障领域从自然风险向市场风险拓展,以发挥保险公司保障作用。

另外,《实施方案》还指出,我省将通过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降低金融交易成本,延伸服务半径,引导和推动各类普惠金融服务主体采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改进金融服务,增加普惠金融供给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推动针对普惠金融服务对象的不良贷款率容忍度、尽职免责、续贷等政策落地。有效发挥基金产品、期货市场和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功能。鼓励涉农优质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加快推进支付、征信、统计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普惠金融发展环境,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引导鼓励银行机构和支付机构积极参与农村支付环境建设,不断丰富农村支付服务主体。(记者 王向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