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费成拉动辽宁省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2017-02-20 08:20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破1.3万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0%以上
消费成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春节期间,我省消费市场呈现出销售旺盛的良好态势:100家大中型零售企业共实现销售额7.4亿元,同比增长9.2%。

春节消费折射的需求之变,蕴含着我省经济增长的新潜力。2月19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去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1.3万亿元,达到13414亿元,增长4.9%。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0%以上,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去年,在纳入省政府考核体系的5项内贸指标中,批发业、零售业、餐饮业、会展业等销售额涨势强劲,其中零售业销售额实现12374亿元,增长6.8%。节日销售额平均增长8.1%;重点监测的100家餐饮企业夜晚消费同比增长10%……消费驱动增长已成为我省经济调结构、转方式成效显著的生动注脚。

今年,我省将从增加商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推动实体零售业和居民生活服务业创新转型、积极促进消费品进口等方面入手,不断满足我省消费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

以消费升级为引领,我省将增加商品和服务有效供给。全省将积极培育信息消费、绿色消费、养老健康、家政消费等重点领域消费,促进消费提档升级; 进一步完善市场监测体系,建立健全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增强市场调控能力。

推动实体零售业创新转型。我省将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力促实体零售企业由“商品+服务”模式向经营生活方式转型。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重点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引进和培育一批规范化、品牌化连锁型社区超市、便利店、菜店,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与此同时,我省将推动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深入挖掘辽宁各地传统饮食特色,积极推动餐饮企业大众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大力发展以度假休闲为主的住宿业新业态。

去年全年,我省消费品进口额22.2亿美元,同比增加2.4倍。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发挥沈阳、大连及沿海重点地区的优势,利用好自贸试验区、大连跨境电商综试区和整车平行进口等平台,扩大高端消费品进口,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记者 董翰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