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甘肃旅游将带动四十六万人口脱贫

2017-02-20 08:23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二部门联动“八大行动”助推
“十三五”甘肃旅游将带动四十六万人口脱贫

记者从有关会议获悉,省旅发委、省发改委等12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每年集中扶持100个旅游扶贫试点村,力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省58个连片特困县、17个插花县的119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1.45万户贫困户、46.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将启动乡村旅游扶贫八大行动,即乡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乡村旅游后备箱和旅游电商推进行动、千企千村帮扶行动、百万乡村旅游创客行动、金融支持旅游扶贫行动、扶贫模式创新推广行动和旅游扶贫人才素质提升行动。

“十三五”时期,大力改善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是旅游扶贫的重点。通过实施有关项目,将确保每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好停车场、旅游厕所、垃圾集中收集站、医疗急救站、农副土特产品商店和旅游标识标牌。到2020年,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实施改厨、改厕、改房、整理院落的“三改一整”工程。

同时,我省将组织和支持20家旅游规划设计单位,5年内完成200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规划编制;组织和引导百万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等各类“创客”投身乡村旅游发展;支持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在邻近的重点景区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设立农副土特产品销售专区;优先支持有条件的重点村利用已有资源建设旅游扶贫电商平台,实施贫困地区“一村一店”、“旅游淘宝村”、“旅游扶贫+特色馆”立体扶贫。到2020年,全省建设100家“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200个乡村旅游扶贫电商示范村。

此外,我省还将在金融等领域进行试点。探索建立乡村旅游投融资主体、担保平台、风险准备金制度及信用评级体系,优先在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进行授信,为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并给予贷款贴息,每年金融支持旅游扶贫项目将不少于100个,资金不少于25亿元。探索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类型的旅游扶贫新模式,推进景区依托型、城镇依托型、通道依托型、产业依托型、康养依托型、创意开发型旅游扶贫。到2020年,全省建设旅游扶贫示范景区50个、企业(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基地200家,培育旅游扶贫带头人1200名。

通过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力争全省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年旅游经营收入达百万元,贫困人口年人均旅游收入超过3000元。(记者 秦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