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切实担起责任,把好节后复产安全关

2017-02-20 10:56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连日来,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市安监局连续召开会议部署节后复工、复产监管工作。2月14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进一步部署了节后复工、复产监管工作。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安委办3号文件精神,研究分析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形势,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扎实,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开门红”。

要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狠抓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研究部署,狠抓责任防范层层落实,坚决实现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较大事故总量控制要比去年同期下降,安全生产事故件数、死亡人数要呈两位数下降。

要把好企业复产复工安全关。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停产、复工高危企业的安全监管,深入到企业、深入到第一线,指导企业落实“三个一”措施。一是企业要制定可行的复产复工方案,确保每个步骤规范、严格、稳妥、有序保障安全,平稳地度过复产复工。二是要开展一次复产复工的安全培训。聘请安全专家、开展安全教育、隐患排查等培训,做到复产前安全教育全覆盖,管理人员安全专项全覆盖。严格审核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建立培训教育台账,做到人人过关,减少因人为误操作带来的安全生产事故。三是要进行一次设施设备的全面安全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在开工前要对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加强对报警设施、安全防护设施、应急救援设施等安全设施的检查和监控。按照有关规定向有关监管部门申请验收,验收合格后并经当地政府或者部门负责人签字确认后复产复工,凡在复产验收中把关不严、擅自降低标准、弄虚作假的要依规依法严肃追责。

要开展重点专项整治。以防范事故为目标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的整治,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包括关键岗位、关键部位的隐患。道路交通以两客一微、客运场站为重点,包括对企业GPS动态监控、车辆应保应检、学生校车、货物运输、危化品等。特别是要加大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这方面的打击力度。建筑复工要对机械装备、脚手架、深基坑等按照“三定”进行检查,没有检查的不得施工。化工、危化品和冶金要特别注意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严禁强行开工。人员密集场所,包括消防安全比较敏感的场所,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坚决责令进行整顿。对大型集会和活动要严防踩踏火灾事故的发生,对学校的安全管理要进行一次大清查,对烟花爆竹储运、运输、销售进行严格检查,煤矿驻矿员一定要履行职责,落实好企业的主体责任。其他的旅游、市政、水利、民爆、特种设备、民航等要加强专项整治,防止事故发生。

要严肃问责、公开曝光倒逼责任落实。对出现较大以上事故,连续出现安全生产事故,责任人、责任部分要进行问责,对指出问题仍然不整改的要加重问责,对发现问题,而且屡次不断发生事故的问责力度要加大。对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指出以后整改不到位的要视同已经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进行一案双查,要公开曝光让社会监督。(董林 苏崇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