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公立医院2017年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2017-02-20 11:43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今年我省公立医院不论隶属关系、医院等级、所有制形式,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同时推进以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医联体建设为重点的综合改革,减轻患者医疗负担。

据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立医院取消15%的药品加成后,为保障公立医院正常运营,我省将采取系列配套措施。一是全面落实政府办医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特别落实对各级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协调制定逐步化解公立医院长期债务措施。二是稳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适当提高技术劳务价格。把挤压药品空间、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和政府落实补偿政策联动起来。三是推进编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创新编制管理办法,实行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自主开展聘用管理。允许医疗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制定现代公立医院管理制度指导意见。四是要做好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与监管,全面执行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结果,实现纳入集中采购的药品和医用耗材全部在新平台、以新价格网上集中采购。落实带量采购,坚持量价挂钩,鼓励医疗卫生机构“组团”同生产企业进行议价,以量换价。建立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联动机制,保证我省价格始终在合理区间内。完成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限价挂网采购。认真实施《黑龙江省药品和医用耗材购销领域不良记录实施办法》,强化集中采购配送服务监管,确保药品供应的及时、安全和充足等。

另据悉,截至2016年底,我省在63个县(市)的280个县级公立医院和6个试点城市辖区内的62个城市公立医院已经全面取消了药品加成。全省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全面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县域内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全省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对于取消药品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弥补到80.3%。药品收入占总收入比例由2009年的48.4%下降到2016年的37.3%。在彻底割断医生与药品利益分开上,我省迈出了坚实、重大的一步。(记者 车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