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倒春寒”来袭 新疆24小时陆续发布近50个预警

2017-02-20 18: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0日电(记者 符晓波、蔡国栋)立春后逐渐升温的新疆被突如其来的“倒春寒”一夜拉回了“三九天”,部分地区迎来强降雪甚至暴雪,气温下降明显,有的地区温度骤降12摄氏度。24小时内,新疆各地陆续发布近50个寒潮、道路结冰、暴雪预警。

19日至20日,新疆伊犁河谷、塔城、天山山区等地区迎来中到大雪,局地出现暴雪天气。乌鲁木齐长达16个小时的降雪达到暴雪量级,降雪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南疆和田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沙尘天气。

极端天气对交通造成严重影响。夜间,乌奎高速、吐乌大高等级公路、218国道、315国道等公路受到风吹雪和沙尘天气的干扰,出现道路结冰、能见度低等极端路况,通行受阻,由交通部门实行管制。其中省道201玛依塔斯路段因风吹雪,近200辆车被困途中,当地出动120余辆救援车、300余人帮助受困群众成功脱险。

新疆著名的小草湖三十里风区,夜间风力达到11级。风区路段飞沙走石,道路几度瘫痪,辖区内消防官兵出动装甲车,营救被困途中的十几名群众,最终成功转移至小草湖收费站过夜。南疆铁路吐鲁番至鱼儿沟区间遭遇大风,4趟旅客列车停轮避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因暴雪天气于19日19时至20日9时关闭机场跑道,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蓝色预警。

新疆气象局首席服务官窦新英介绍,立春后暖湿空气本已开始活跃,突如其来的“倒春寒”带来极大反差,这场冷空气时间之长、雪量之大、在同一时段波及南北疆及东疆地区都属罕见。未来一周内,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影响哈密、库尔勒、和田等新疆东南部,南疆大部还将有较明显雨雪天气。气象部门提示,此次强冷空气已给各地交通、设施农业等带来不利影响,相关部门需做好持续应对极端天气的防范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