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合:风雪交加 全国多地迎来“速冻”天气

2017-02-21 07: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20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20日白天冷空气给我国大部地区带来显著降温,夜间陕西、山西、河南等地将成为强降雪聚集区,中央气象台20日下午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暴雪黄色预警。寒潮蓝色预警开启了全国大范围“速冻”天气模式,全国多地积极行动,迎接风雪的到来。

20日清晨,突如其来的大雪,覆盖了美丽边城乌鲁木齐。记者在河北路看到,积雪有30公分厚,几乎埋到了膝盖,有的车在雪地上打滑,出行的人们包裹得严严实实,滑溜溜的路面让他们的脚步变得趔趔趄趄。在城市主干道,2万多名保洁员、1500辆清雪车,不断清理着市区主要道路的积雪。

风雪让冰城哈尔滨进入“慢节奏”。记者在哈尔滨市香坊区多条街道看到,疾驰的车辆纷纷放慢了速度,行人也有点儿措手不及,手中的物品成了临时遮挡的工具,大风夹着大雪形成的“大烟炮”,让人感受到了寒流的威力。

记者在哈尔滨城区主干路二环路乐松广场路段看到,为保障高峰的通行,环卫工人通宵清雪。“有的工友已经连续干10多个小时了,这么大风雪通宵清雪是常事。”在长江路与鸿翔路交叉口,正在作业的清雪工人唐亚双说。记者20日从哈尔滨市清雪部门了解到,19日哈尔滨市累计出动清雪人员1.9万余人,清雪设备1500多台,全力确保交通秩序。

据河南气象台消息,20日到22日白天,河南将出现暴雪寒潮天气,全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较前期下降8~10℃,部分地区气温将降至-7~-5℃。

受强冷空气影响,从20日晚间到22日,贵州将出现大范围降温和寒潮天气,局地将有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地势高处有冻雨。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此次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雨雪范围广。此次雨雪天气过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从新疆北部一路向东,北方多地将出现强降雪,长江以南也有明显降雨,基本全国所有省区市都有涉及。

——雨雪强度强。预计20日夜间开始,陕西、山西、河南等地将普遍有大雪或暴雪,局地还有可能出现大暴雪。同时,南方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天气,这样的降雨量级在2月中下旬比较少见。

——雨雪影响大。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影响区域广泛,部分地区的强降雪给当地的交通出行或设施农业带来不利影响。

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20时至22日20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东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下降8℃以上,部分地区降温超过12℃。北京地区21日中午前后降雪自西向东逐渐开始,半夜前后降雪结束。22日开始气温缓慢回升。

孙军说,此次降雪正值北方冬小麦返青之际,对改善土壤墒情、冬小麦返青生长比较有利。另外,降雪还有利于净化空气。(记者 侯雪静 张晓龙 孙清清 王建 杨洪涛 叶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