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寒潮暴雪席卷而来 且看各地春耕备耕如何应对

2017-02-21 07: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正值春耕备耕从南向北陆续展开之际,一场不期而遇的寒潮暴雪及降温天气却席卷而来。

气象预报显示,20日至21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暴雪或大暴雪,同时我国大部地区将迎来强降温。正在开始的春耕备耕会否受到较大影响?各地有哪些有效办法应对这一轮堪称今年以来我国最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

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20日到22日白天,该省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其中北中部部分地区有暴雪。当前河南省小麦从南到北陆续进入返青期,油菜处于返青、蕾薹期,强降温和雨雪寒潮天气将对小麦、油菜、蔬菜及大棚作物的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为有效应对此次强降温天气,河南省农业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制定科学防冻抗寒技术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防范措施,做好低温天气防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在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基础上,组织农民因地制宜追肥浇水、保墒增温,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提高抗寒防冻能力。

提前做足准备工作,更能做到从容不迫。针对开春后气温回升快、起伏大,极易发生“倒春寒”的情况,河南省农业厅在2月3日就发布了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同时要求,各地要根据天气预报,在寒流来临前,通过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等措施,预防冻害发生。为应对恶劣天气,河南一些重要蔬菜生产地,正在积极做好温室大棚的加固,设施农业、养殖业正做好棚内增温、防冻等管理工作。

武汉中心气象台20日发布了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0日至22日,湖北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寒潮天气,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至10℃,鄂西北还会出现中到大雪天气。

为切实做好降温天气下的春耕备耕工作,湖北咸宁崇阳县种子管理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协调各农资经销商及农业服务网点,储备和调运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用物资,提前做好优质农资供应服务工作。目前,崇阳县已备杂交良种30多万斤,优质肥料9600多吨,农药350多吨,农膜80余吨。

面对突如其来的极端天气,春耕备耕除了采取各项常规手段积极应对之外,如何在更多方面做到减小农业损失、保护农民经济利益?专家指出,要充分运用农业保险降低农业风险。中科院大气所副研究员张天一表示,广大农户希望农业保险水平能进一步发展。他表示,农业保险需要在较大程度上依赖天气预报方面的研究成果,农业气象气候保险目前在我国才刚开始发展,今后农业科技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推出更多农业气象的集约产品,支持农业保险水平的不断提高。(记者 孙清清 马意翀 倪元锦 梁建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