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春播生产从东到西陆续展开

2017-02-21 09:26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春风送暖,大地复苏。位于我省东大门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川口、官亭两镇,已是一派繁忙的春耕新景象。随着气温回升,田野里手扶拖拉机缓缓驶过,适播的田间村民们有的驾机开犁,有的施肥拌种,有的拉耱整地……农历正月十五一过,全省春播生产已从东到西陆续展开。

据省农牧厅粮油处张元介绍,2017年农用生产资料调储充足,各项工作措施到位,备耕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为春播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全省各地共收储各类作物种子3105万公斤,超计划1105万公斤,保证了春播生产用种需求。同时调运生产各类化肥6.2万吨,调储农药178吨、农膜1585吨,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后续货源正在调进中。

去冬今春,全省各地利用农闲围绕测土配方施肥、全膜覆盖栽培、农作物繁制种等农业生产技术,利用冬春农闲时节,启动了全省冬春农牧民科技大培训活动及农机检修等工作。目前,全省已培训新型职业农民9539人,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63%;已检修农机具3.6万台(次),投入农机技术人员1700人次,培训农机手2800余人。

张元说,虽然2016年封冻前和2017年春季,全省大部降水偏多2至4成,但入冬以来降雪偏少,气温偏高,局部地区发生春旱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春耕生产的环境条件不容乐观。特别是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及重大病虫基数在全国范围内有较大变化,农作物病虫害发生的不确定性增加,病虫害统防统治任务艰巨。

目前,省农牧厅结合宣传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下派了8个工作组分赴8个市州开展备耕春播生产督导活动。后续全省还将继续抓好农用物资调储供应,突出抓好全膜覆盖栽培技术推广,确保完成3.33万公顷春覆膜推广任务。

特别是按照“稳粮增蔬、减麦扩饲”的思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区域布局,优化经营结构,扩大特色作物种植,确保粮油、蔬菜、饲草种植面积稳定,增加规模种植效益。并从源头加强治理和全程监管,严厉打击各种坑农害农行为,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记者 罗连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