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用价格杠杆拧紧农业“水龙头”

2017-02-21 17: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1日电(记者 张晓龙)为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我国西北干旱区新疆计划使用价格杠杆拧紧“水龙头”,向用水大户农业“要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钱智在20日召开的塔里木河流域水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说,《新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拟近期下发执行,自治区将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转变农业用水方式,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增强农业节水意识,这有利于缓解新疆水资源利用矛盾,逐步落实“三条红线”控制目标,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

新疆境内既有塔里木河、额尔齐斯河、博斯腾湖、赛里木湖等多个著名河流与湖泊,也坐落着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资源性、工程性、结构性缺水问题突出。

蜿蜒于新疆南部的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也是此次农业水价改革的重点之一。塔里木河全长1321公里,流域面积超过100万平方公里,总体缺水问题与浪费问题长期并存。目前,流域农业用水占用水总量比例高达97%,农业水价却远远偏离供水成本,大多数地区农业水价仅为成本价的23%-40%。

钱智指出,水价不能有效反映水资源稀缺程度和生态环境成本,没有发挥促进节水的杠杆作用。水价形成机制不健全、导致结构性缺水矛盾突出,已成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