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7-02-22 07:15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19日,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市丰都县召开。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更加坚定的责任担当、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水利部2017年定点扶贫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重庆市副市长刘强介绍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治水兴水管水、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介绍了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一些地方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对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副总裁孟亚平介绍了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水利部定点扶贫县的有关情况和今年工作思路举措。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主持会议。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魏山忠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2016年,是脱贫攻坚首战之年,水利定点扶贫工作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呈现出脱贫责任压得实、组团帮扶力度大、政策支持实惠多、资金投入强度高、精准帮扶效果好、农村生活面貌新的良好态势。水利部会同重庆市政府印发《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方案》,着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千塘万亩特色产业支撑、小型水库水源保障、贫困户产业帮扶、贫困户转移就业技能培训、贫困学生勤工俭学帮扶、水利建设技术帮扶、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等“八大工程”;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水利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组成4个对口帮扶工作组实行组团式帮扶,并选派11名干部挂职蹲点帮扶。丰都、武隆、城口、巫溪4个定点扶贫县区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出台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和产业发展、结对帮扶、项目管理、资金整合、监督检查等重要举措,明确了“五个一批”、基础设施、金融扶贫等普惠性政策和特殊性政策,完成扶贫投入32.49亿元,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万多人,资助贫困生就读15.9万人次,对4.1万名转移贫困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水利部4个定点扶贫县全面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共脱贫3.2万户11.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4208元增长到5320元,增长26.4%;233个贫困村达到脱贫标准,占贫困村总数的57%;丰都、武隆两县区贫困发生率分别由2015年的5.4%和8.7%下降到0.7%和1.7%,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

陈雷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完成这一任务,需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战,需要各级扶贫主体组织推动,需要社会各方面真心帮扶,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扶贫机制和扶贫方式,为做好水利定点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凝聚发挥国家、集体和个人力量,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汪洋副总理在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剩余贫困人口致贫因素更复杂,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一些脱贫户的脱贫基础尚不牢固,持续稳定增收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巩固提高,防止返贫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开创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新局面。

陈雷强调,2017年是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的重要一年。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是水利部的重要政治责任,也是对各司局、各单位干事能力、工作作风的重大检验。要紧紧围绕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这个中心任务,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按照先脱贫、再巩固、最后打扫战场的实施步骤,强化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加大社会帮扶力度,以集中攻坚、稳定脱贫为主线,以推进实施脱贫攻坚规划和定点扶贫工作方案为抓手,创新脱贫和帮扶方式,统筹资金、人才、技术等扶贫资源和力量,保障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地,实现2.8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越线,56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城口、巫溪两县脱贫摘帽,丰都、武隆两县区脱贫成果更加牢固的目标任务。

陈雷对做好2017年水利部定点扶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着力抓好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工作。巫溪、城口两县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兜底保障等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丰都、武隆两县区要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抓好投入保障、产业发展、创业就业、基础改善、公共服务等重点工作,继续推进贫困人口脱贫,着力防止返贫现象发生。二要着力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落地。要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贫困户为主攻对象,实施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劳务协作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脱贫攻坚工程,并结合实际抓好生态扶贫、旅游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工作,推动精准扶贫措施落地生根、收到实效。三要着力抓好定点扶贫“八大工程”实施。要加快推进小型水库水源保障工程建设,用足用活贫困户产业帮扶资金,认真落实贫困学生勤工俭学帮扶措施,统筹推进“八大工程”实施。同时要创新帮扶方式,进一步拓宽社会帮扶渠道,协调帮助定点扶贫县解决产业扶贫、金融贷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难,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四要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要加快建制村沥青(水泥)路建设,着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和水源保障工程,加大农网改造力度,加快贫困乡村宽带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五要着力抓好脱贫攻坚的水利支撑保障。要抓紧开工建设一批防洪、供水、农田水利、节水灌溉、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水生态文明建设等支撑脱贫攻坚的水利项目,完善农村水电扶贫和水库移民扶贫受益管理机制,加大水利科技扶贫力度。六要着力抓好干部挂职蹲点帮扶工作。继续选派优秀干部赴重庆市和定点扶贫县挂职扶贫,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干部挂职、蹲点、对口帮扶的重要作用。工作组要把定点扶贫作为挂职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配合做好各项扶贫措施落实,努力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七要着力抓好督促指导和宣传工作。要加强对定点扶贫工作的监督检查,继续开展定点扶贫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客观真实反映扶贫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要建立健全定点扶贫统计和通报制度,动态掌握定点扶贫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积极推广典型案例,大力宣传扶贫工作成效。八要着力抓好定点扶贫工作责任落实。定点扶贫县党委、政府要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对口帮扶牵头单位要全力抓好扶贫任务组织实施,各参与单位要千方百计为提供支持和帮助,部扶贫办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监督指导作用,重庆市水利、扶贫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密切沟通联系,形成定点扶贫工作的强大合力。

周学文在会议总结时指出,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要紧紧围绕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这个目标,抓紧明确定点扶贫年度工作任务,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提出时间节点要求,抓好组织实施。要将年度任务逐一分解细化,落实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逐项明确具体责任人员。要加大对定点扶贫县的支持力度,尽快补齐补强水利基础设施短板。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协调力度,发动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帮扶。要充分发掘贫困地区比较优势和潜在资源,进一步强化市场机制作用,协助地方搭建扶贫平台,积极促进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

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重庆市水利局、扶贫办和丰都、武隆、城口、巫溪4县区主要负责同志,水利部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参加会议。部分单位和挂职干部代表作交流发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