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青海省将继续实施20多项惠民政策

2017-02-22 12:22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省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17年全省将继续实施农牧区危旧房改造、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农牧区社会保险和就业创业等20多项政策,以激发农牧业内生动力,培育农牧业新增长极,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农牧区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据了解,这些项目包括农牧区危旧房改造、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农牧区社会保险、就业创业、道路交通建设、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政策性森林保险、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员伤害补偿、农牧业保险、气象服务、公共卫生、电子商务、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等政策。特别是在维护农牧民权益方面、教育方面、林业方面出台了新政策。

今年我省继续安排6万户农牧区危旧房改造任务,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以保障其住房安全。继续实施以村庄规划、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庄环境整治等主要内容的300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省级财政安排1亿元补助资金,选择在黄河干流、市(州)政府所在地和县城周边的50个村庄继续开展农牧区生活污水治理试点。

农牧区社会保险政策方面,将继续提高我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每人每月增加15元,达到155元。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在原610元的基础上再提高70元达到680元。继续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将建筑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全部纳入工伤保险统筹,同时加大餐饮、住宿服务业等小微企业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力度,实现从业人员应保尽保,到2017年底全省参保扩面达到61万人。继续扩大农民工参加失业保险覆盖面,开展督查,执行城镇企事业单位招用的农民合同制工人本人不缴纳失业保险费政策。

就业创业政策方面,全省在巩固2016年转移就业贫困家庭劳动力54万人、培训贫困地区劳动力技能373万人次、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1165个的基础上,转移就业贫困家族劳动力25万人次;组织贫困地区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25万人次;开发就业扶贫专职公益性岗位822个。2016年至2018年,新增拉面店3300家,带动创业就业165万人,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形成连锁经营模式,推动市场竞争力强的优质品牌融合、壮大、提升。使我省户籍人员开办的拉面店总数达到32万家,从业人员达到20万人以上,拉面经济及相关产业年经营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记者 罗连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