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风险“锁进笼子”:我国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闭环管理”

2017-02-22 16: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申铖)59.6亿元,曾是浙江省淳安县非债券形式的政府存量债务规模。2015年-2016年,淳安县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已将这一存量债务全部置换完毕,大大减轻了偿债压力,优化了债务期限结构,并有效降低了债务成本。

“置换工作完成后,每年可节约利息支出2亿多元。据测算,每年节约的资金分别是淳安县2015年、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新增财力的1.5倍和9.1倍。”淳安县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千岛湖镇六小新建、农村饮用水工程、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节约出的资金被广泛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助力民生改善、促进经济发展,使这个地处千岛湖畔的县城进一步由“美丽”走向“富丽”。

发行置换债券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发行置换债券4.9万亿元,累计置换存量债务8.1万亿元,初步匡算全年累计降低地方政府利息支出4000亿元,有效缓解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化解了许多因举债不规范形成的矛盾,也有助于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增强企业投资潜力,支持地方腾出资金用于重点项目建设。

近年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一直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热点。从目前各省公布的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看,预计2016年底我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总规模将明显下降。

“考虑到当年地方综合财力的增长,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有所下降。但局部地区风险不容忽视,主要是一些地区违法违规举债担保屡禁不止、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进展缓慢、个别地区偿债能力有所减弱等,如果处理不当,容易引发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说。

为了有效将债务风险“锁进笼子”,近年来,财政部门致力于打造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的“全链条”,一环扣一环的政策陆续推出:实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将地方政府债务全部纳入预算、开展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实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分类处置、构建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督机制。

“这些政策逐步形成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监督‘闭环管理’体系。目前,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制度、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等其他配套制度办法,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体系。”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严格控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规范政府举债程序;合理安排新增债券规模,继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和融资;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评估和预警。

“此外,未来将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建立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日常监督机制,依法加大查处和曝光力度,对违法违规的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转请省级政府和有关监管部门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绝不允许任何人凌驾于国家法律之上。”该负责人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