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实体经济感受到了营改增红利

2017-02-23 07:27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春佳节刚过,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荣洲就带领有关处室负责人一行,走访了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汤玉祥,并与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等进行座谈,向企业汇报了近年来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改革、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全面提升纳税服务等情况,详细听取了企业对税务部门和税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税企双方现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

营改增扩围惠及实体经济

郑州宇通客车是全球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座谈过程中,孙荣洲引政据策,通俗形象地讲解了国家推进供给侧改革、全面实施营改增的意义和作用,尤其对营改增扩围后将对促进企业精细化管理、履行社会职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税务部门和我们一起分析生产经营状况,算好税收账,厘清税与费的区别,让我们感觉踏实了,发展底气更足了。”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汤玉祥对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说到:“这次营改增全面推开,抵扣链条更加完整了,可以抵扣的项目增加了不少,对于生产和运营环节中符合税法规定的专用发票我们均可以作为进项发票进行抵扣,这对于我们汽车制造行业来说,减税效果是实实在在的,对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谋发展的帮助也是实实在在的。”汤玉祥说,“下一步,我们企业将紧紧抓住抵扣扩围的利好,加大涉及扩围进项抵扣,充分享受这次营改增带来的减税红利。”

小豆芽关注大民生

在与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的座谈中,孙荣洲认真听取了公司运营情况的介绍和意见建议。

作为一位农民企业家,宋丰强认为,在社会经济结构中,农业企业受投入大、回报周期长、不可控因素多、投资回报率低等因素的影响,生产经营相对困难,整体上处于产业弱势地位。

据了解,宋丰强曾先后就农业企业发展前景和存在困难向中央领导建言献策并引起高度重视。

“我公司作为郑州市惠济区涉农企业的典型代表,秉承‘小豆芽关注大民生’经营宗旨,积极投资国家‘菜篮子’工程,享受主营项目增值税直接减免和企业所得税税基减免的税收优惠政策。近三年,共计直接免征增值税1653.55万元。在各项优惠政策扶持下,在惠济区国税局的支持下,目前已发展成为农副产品开发、种植、养殖、农业生态观光旅游风景区项目开发的多元化经营的企业集团,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座谈中宋丰强深有感触地说。

走访中,郑州市惠济区国税局负责人介绍:“郑州市惠济区国税局管辖区域有大量的涉农企业,仅2016年,惠济区享受各项增值税减免优惠政策户累计达到478户次,免税项目销售额10.12亿元,免税项目税额1.16亿元;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申报享受优惠政策41户,减免所得额4220万元,优惠税款1055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涉农企业做大做强。”

税改红利助推“大众创业”

2015年12月,刚大学毕业的宋一和3名同学创立了沃立德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业务集APP开发、APP运营、互联网同城配送服务于一体的小微企业。

谈及营改增减税给大学生创业带来的“真金白银”,宋一感触颇深:“公司成立之初,企业开发成本和固定资产的投入比较大,仅APP的开发费用就达400多万元,其中开发运营人员的住宿餐饮成本就占了近80%,再加上派送人员劳务费等项目都不能抵扣,企业负担较重。”宋一说,“营改增后,税负由6%下降到3%左右,并且投资越多,抵扣越多,享受的政策优惠就越明显。正因为这样,我们逐渐放开了手脚。2016年,新成立了4个分公司在14个城市开展线下配送业务,月营业收入由80万元达到现在的523万元,员工也增至1800多人,算起来营改增给我们带来的红利就达150万元。”

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

去年以来,河南省税务部门站位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自2016年5月1日起,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的正式实施,对降低企业税收负担,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产生重大和积极影响。根据全省试点运行情况,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2016年5月-12月,与营业税相比四大行业整体减税22.71亿元,已试点的“3+7”行业减税29.18亿元,原增值税行业一般纳税人减税72.69亿元,合计减税124.58亿元,实现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另据统计,自2013年开始营改增试点至2016年年底,原增值税行业因增加抵扣减税187.75亿元。

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荣洲介绍:“此次营改增释放的‘减税红利’,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税收直接减免,而是通过税种替代和课税机制转换等改革措施,实现了既消除重复征税、又使税制更加科学合理,确保全面减税的改革目的,这是营改增试点改革的最大亮点和价值所在。”

据了解,受投资周期、资本构成、管理水平、政策适应程度等多种因素影响,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并不意味着每个企业税负都是下降的,某一个体增税、某一产业节点增税、某一时间段增税也是客观存在的,但这并不能影响和否定改革的成效。

河南省国税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服务,完善税企高层联系的长效机制,建立专项辅导,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改进管理,用足用好抵扣政策,让纳税人更快适应新税制,获得更多改革红利。(记者 高秀良 通讯员 明伟建华乔磊培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