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国地税交出2016年“降成本”亮丽成绩单

2017-02-23 08:46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持续为实体经济减负。省政府在2016年制定实施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30条意见的基础上,近日再次出台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的20条意见,完善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机制,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

浙江省国税局、地税局打出减税降费系列“组合拳”,全面推开营改增、暂停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小微企业免征教育费附加……2016年全省累计办理税费减免1758.62亿元,让企业真正得到了实惠,有力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为市场增添了活力。

减税负:营改增担当主力

“全球酒店集团30强”杭州开元旅业集团旗下拥有管理和签约的酒店逾190家,分布于全国26个省区市及德国法兰克福市,拥有开元名都、开元度假村等产品品牌。作为一家以酒店业为主导产业,房地产业为支柱产业,兼具物业、工业等辅助性产业的旅游产业投资与运营集团,旗下三大主产业均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范围之内,为其带来了一波前所未有的税改红利。

据统计,2016年5月至12月,开元旅业旗下的酒店集团缴纳增值税相比之前缴纳营业税减少了大约4500万元,减税幅度达30%,房产集团、物业集团均有不同程度的减税。在政策红利的暖风劲吹下,其减税成果可谓全面开花。

“就好比在路上开车要遵守交规,营改增作为一项税制改革措施,本质是一次制度的变革,企业需要做的就是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根据制度要求的变化去改进和加强内部管理,以尽量多地享受政策红利。”当被问及大幅减税的原因时,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这样答复记者。据测算,2017年营改增将为开元旅业集团节约税金超过1亿元。

酒店行业的减负,让上游农业企业也尝到了营改增的甜头。衢州市衢江区建禾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志建说:“现在来合作社考察的酒店客户越来越多,订单增长了一倍。”为了进一步减轻酒店、餐饮企业税负,衢州市国税局通过“建平台、搭鹊桥”的方式,组织召开了全市农产品供销双方见面会,既宣讲了营改增税收政策,又推进了农产品供销双方的沟通合作,同时还帮助农户实施增收,真正达到减税、增收、致富的“三赢”目的。

据统计,2016年,我省营改增累计减税362.7亿元,其中5月~12月新增四大试点行业减税66.2亿元,税负下降11.6%。从细分行业看,建筑业减税10.1亿元,税负下降6.8%;房地产业减税5.9亿元,税负下降5.7%;金融业减税11.5亿元,税负下降6.5%;生活服务业减税38.7亿元,税负下降27.2%。

降成本:下好减负先手棋

2016年,我省密集出台降成本政策,在帮助企业减负方面下了一手漂亮的先手棋。比如向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的政策,就由上半年减按70%征收升级到下半年的全面暂停征收。

杭州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4月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减按70%征收后,企业月均减免近90万元;全面停征后,每年至少可为企业节省2000万元。“对我们海康威视这样的科技型企业来说,这笔节省下来的钱,企业可用于加大创新投入。”通过落实地方水利建设基金优惠政策,2016年我省为企业减负82亿元,惠及290余万户纳税人。据测算,2017年起暂停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政策预计每年可为我省企业减负超过130亿元。

减税降费的路子步步拓宽,但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融资难融资贵仍然像是一个“紧箍咒”,困扰着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

浙江国地税部门创新小微企业融资方式,联合银行推出“银税互动·税易贷”项目,用纳税信用评价来为企业实现“税易贷”,通过税收“好信用”,为金融资本和实体企业架起一座彼此通达的“桥梁”。截至2016年底,浙江省国地税部门与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杭州银行等16家银行签订了银税互动合作协议,9545户小微企业获得165.79亿元“银税互动”信用贷款,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税银互动·税易贷”项目获得了2016年浙江省十大服务小微企业优秀项目第一名。

在一系列降成本政策的作用下,我省企业融资、税费、用工、用能等部分过高成本出现明显下降。来自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11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1元,低于上年同期的84.7元,比全国低1.7元。同时,企业税金相当于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由一季度的4.6%降到1月至11月的4.2%。我省企业成本上升的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企业发展信心得到提振。

促转型:优惠政策齐发力

“税收优惠对加快推进‘机器换人’功不可没,仅2016年一年,我们公司就抵扣固定资产进项税144万元,直接带动机器设备投入847万元。”日前,浙江海利环保纤维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小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在浙江,像该公司一样利用税收优惠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的企业有不少。特别是营改增后四大行业所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也纳入了抵扣范围,有效降低企业税收负担,促使企业加大固定资产投入。

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经营太阳能设备为主的生产加工型企业。2016年该公司投资4000万元新建生产车间,扩大企业产能。全面推开营改增后,新购入土地、房产和设备所包含的增值税可以抵扣,2016年该企业就抵扣了进项税额200余万元,还有部分进项税额可结转到2017年抵扣。该企业总裁助理周方开说:“营改增以后,政府给企业发了一个很大的红包。按照我们企业当前的投资量,2017年预计能够节省成本超过1000万元,那我们就有更多的资金,来推动技术改造和提升。”

据了解,浙江省国税局、地税局在持续帮助企业减税降负、轻装上阵的同时,不断加强政策的针对性,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削减工商税务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加快推进“证照分离”试点,大幅简化市场主体注销程序;打造电子税务局,推广“互联网+便捷退税”创新试点,实现出口退税全程网络化管理。

浙江省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将重点抓好国家新一轮正税清费措施在全省的实施,进一步优化税收环境、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不断增强企业的生存能力、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记者 顾志鹏 通讯员 董晓岩 虞立教 林伟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