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尼尔森: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保持强劲态势

2017-02-23 17: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尼尔森2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经历了连续三个季度的平稳后,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2016年第四季度增长明显,从第三季度的106点上升至108点。纵观2016年全年,各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稳定在105至108区间,表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表明中国消费者信心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积极乐观。

尼尔森消费者信心指数衡量消费者对就业前景、个人财政以及消费意愿三个方面信心。消费者信心指数高于100则为积极,反之则为消极。

中国消费者对就业前景的良好预期拉升了去年第四季度消费者信心。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就业预期从三季度的60点跃升至64点;个人消费意愿也经历了小幅上扬,从三季度的53点升至54点;对个人经济状况的预期则与第三季度持平,稳定在62点。

报告显示中国各地区的就业预期在去年第四季度普遍上涨,东西南北四个区域的消费者均对未来就业形势感到乐观,尤为明显的是西部地区,该数值从三季度的61飙升至67。从城市级别来看,四线城市和农村居民对就业形势最为乐观,分别上升5点至69和59。

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韦邵表示,虽然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消费者的信心在过去几年保持了令人瞩目的强大韧劲。在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失业率稳定在较低水平的支撑下,中国消费者对未来依然乐观。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不但没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反而呈持续上涨态势,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指数在第四季度达53%,创近四年来新高。

韦邵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平稳发展的新常态,中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保持平稳趋势。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整体提高,人们对于更高品质产品的需求会进一步提升。

尼尔森报告显示,生鲜类产品在2016年成为消费者网购增长最快的品类,旅游也是消费升级的代表品类。数据显示,有37%的受访者表示在2016年有过外出旅游度假的经历,这一数字相比2015年上涨了3%。与此同时,有41%的受访者有参与过家庭外的娱乐活动,而这一数字在2015年仅为36%。(记者 周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