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麻阳:互联网监督平台管住“群众身边的腐败”

2017-02-23 18: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2月23日电(记者 邹云 张玉洁)走进湖南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便民服务站,一台崭新的“互联网+监督”终端机器映入眼帘,村民谭开生用自己的身份证在电子屏幕上一扫,系统便自动显示出他所享受政策的项目、金额和发放时间等。

“这个机器很方便,不仅可以随时查询自己的钱有没有及时到账,还能查看其他人的资金情况,发现问题只要输入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就能进行投诉反映。”他说。

麻阳是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试点县,每年民生资金高达17亿元,在资金发放使用中曾经发生过一些“雁过拔毛”式腐败引起中央重视。2009年到2014年间,麻阳谷达坡乡白羊村群众多次到市县上访,实名举报该村村主任挪用公款等违纪违法行为,2015年6月中纪委就此案问题予以批复交办后,25名涉案责任人受到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

“这一案件教训惨痛,惠民资金使用不公开、不透明,易滋生腐败。2014年我刚到麻阳工作时,一天能接上百个上访电话,主要反映低保、扶贫、干部作风等问题。”麻阳县委书记李卫林告诉记者。

为彻底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2015年10月,麻阳县委托专业公司开发建设了集综合监督、执纪、问责、分析和决策为一体的“互联网+监督”平台系统。以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建立大数据为支撑,通过前台晒、后台比对,发现问题快查快办,构建起“人技结合”的基层反腐监督机制,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组基层延伸。

记者在这一平台终端机上查询看到,屏幕主页面设有民生监督、扶贫监督、正风肃纪和纪检业务4个板块。

麻阳县纪委干部宋德友告诉记者,民生监督录入了34类民生项目、12大类107项民生资金,扶贫监督录入了23817户84846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数据库,这些前台信息具有公示公开、查询、投诉处理、数据分析等4大功能。后台设公职人员、村干部、个体工商户等11大基础数据库。前后台数据相互“碰撞”,一旦发现问题系统后台就会自动报警。

2012年至2015年期间,麻阳县畜牧水产局一副局长的妻子胡某,虚假套取养殖渔船国家渔业成品油价格补贴款共23200元,经平台数据“碰撞”被查出。“这个补贴款的负责人就是胡某的丈夫,如果不是靠数据碰撞,这样的问题很难被发现。”宋德友说。

此外,平台还设有“随手拍”和贫困户信息直报等“上报”功能,老百姓可随时将身边发现的问题和情况直接反馈给后台,所有的投诉和信息将自动生成短信发到后台人员手机上。这些举措极大地遏制了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不良行为。

“通过引导发动群众通过手机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终端查询等方式,用前台的公示查询监督反馈功能既查自己又看别人,为我们提供问题线索,置广大党员干部于群众监督之中。”宋德友说。

数据显示,平台运行后,有1.3万条民生问题线索被发现,通过平台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48件,追回领导干部违规领取危房改造补助、移民后续补贴、贫困寄宿生补助等资金400多万元;挽回易地扶贫搬迁、养老保险、危房改造等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清退不符合条件贫困人口2741人。

不少基层干部表示,平台系统运行后,工作轻松了,一些“老刺头”也愿意配合工作了。统计显示,麻阳查处的民生监督类信访件从2015年的189件下降到2016年的106件。村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立案数由2015年的64件减少到2016年的48件。社会综合治理民调从湖南全省120多位大幅跃升为21位。

“从前我接到的电话都是要求照顾、通融的,现在都是主动提出取消低保资格、危房改造户或是贫困户,有时一天好几个,都是领导干部主动打给我的。”尧市镇党委书记滕春霞感慨到。

据悉,目前“互联网+监督”平台已在麻阳县所有18个乡镇221个村和社区设置了终端机,访问量达20多万人次。为了让群众更多更好地使用,麻阳县还在每个乡镇、村组便民服务站点张贴了推广海报,鼓励村民添加相关公众号,通过手机登录,让群众真正参与到监督身边腐败的过程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