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深化农村改革 96%以上的村完成改制

2017-02-23 19: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2月23日电(记者 李荣)上海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全市96%以上的村完成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是从23日召开的上海市农村工作会议上得到的最新信息。

据了解,上海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市已有1621个村完成了村级改革,占全市总村数的96.7%;有25个镇完成了镇级改革,占总镇数的20.5%。上海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在沪郊闵行区,11.68万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最新的人均分红达3764元,户均超过1.5万元。

上海还在继续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登记和颁证。目前,上海已有1068个村完成了确权登记和颁证,确权登记率达到了99.2%。沪郊的奉贤和金山两个区已率先通过了市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验收。

在此基础上,上海大力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有序流转。据上海市政府人士介绍,在尊重农民意愿和保护农民权益的前提下,去年共有976宗承包地进行了交易,涉及面积9.57万亩,交易金额达2.59亿元。全市农村土地流转率达74.8%。

农村改革的深化,已给上海农业、农民和农村带来了新气象。据上海市农委提供的最新情况,上海都市现代农业有了新的发展,到2016年底,全市累计发展家庭农场4243户,其中粮食生产家庭农场3990户,在沪郊水稻常年种植面积中,家庭农场的种植份额已占到44.67%。农业科创新机制正在形成,去年年初一个甜瓜新品种成为全市首个通过公开平台转让的农科成果,去年全年已有20余项农科成果在公开平台上完成了转化交易,累计资金达到2000多万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