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关便利化刷出“江西速度”

2017-02-24 09:28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通关便利化刷出“江西速度”
通关一体化率居全国第五

我省积极推进“三互”(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大通关改革、加快口岸物流通道建设、深化口岸区域通关合作,着力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有力促进了江西外贸稳定发展。2月20日,记者从省口岸办和南昌海关获悉,2016年,南昌海关通关一体化率居全国第5位,通关作业无纸化率达98.57%,通关便利化刷出“江西速度”。

深入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释放企业活力。“本地报关、全国放行”,外贸企业选择全国通关一体化,不用再办理转关手续,可以选择普通车辆取代过往转关模式下的海关监管运输工具,大幅降低物流成本。以龙南黛丽斯内衣公司为例,货物原先由龙南至深圳运输需要海关监管车运送货物,费用为4200元/车左右,其他杂费150元,采用一体化后,每车节省近千元,公司一年可节省物流成本20余万元,较往年降低20%。据统计,2016年,南昌海关通关一体化率为31.38%,远远高于全国3.74%的平均水平,居中部第1位和全国第5位。

全面推广通关作业无纸化,提升通关效率。进出口企业通过远程传输电子数据,实现通关全过程无纸化作业,省去纸质单证的打印、快递、存储等成本,并大大缩减通关时间。2016年,南昌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率为98.57%。

稳步做好“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在去年上半年实现全面“一次申报”的基础上,去年12月,我省“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试点成功,并将于今年全面推广。我省所有海关监管场所已实现联网,口岸各相关执法部门、物流公司、进出口企业,可通过全省口岸物流信息平台查阅关检合作“三个一”线上作业、实时动态掌握口岸物流情况,及时安排物流计划,极大地提高了我省口岸整体通关效率。

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开拓口岸物流新通道。铁海联运集装箱快速班列运量稳定增长,2016年,上饶(鹰潭)-宁波和赣州(吉安)-厦门集装箱快速班列累计发送25808重标箱,同比增长32%。开辟了铁海联运集装箱快速班列新通道,开行了江西(宜春)至福州、赣州(吉安)至深圳铁海联运集装箱快速班列,全面打通了我省对接东南沿海口岸的快速口岸物流通道。赣欧(亚)班列正式纳入全国铁路运行图,为我省进一步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双向开行赣欧班列奠定了基础。(记者 刘佳惠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