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将新建10个森林康养基地

2017-02-24 09:37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加快五大林业主导产业发展
全市将新建10个森林康养基地

2月23日,记者从全市林业局长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在继续加强生态建设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快木本油料、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笋竹、林产品加工五大林业主导产业的发展,力争全年林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特别是在森林康养这一新兴领域,我市将建设10个森林康养基地,让市民共享生态建设成果。

2016年,我市大力加强生态建设,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投入近亿元林业产业发展资金,加快林业种植业、加工业、服务业发展,推动林业产业结构性调整。同时,通过贷款贴息,引导近3亿元社会资本投入林业发展。

“今年,我市林业产业发展还将上一个台阶。”市林业局局长吴亚说,2016年底,我市出台了《重庆市林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明确了木本油料、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笋竹、林产品加工五大林业主导产业,今年,我市将按照既定目标,大力推进这五大林业主导产业的发展。

“其中,森林康养产业将成为我市林业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吴亚说,我市的森林康养基地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森林体验基地,主要涉及接触体验(与野生动植物、岩石、水体的亲密接触体验)、认知体验(提高对大自然认知水平的体验)、运动体验(徒步、穿越、山地自行车、滑翔等)、休闲体验(钓鱼、划船、观星等)、生活体验(特色饮食起居体验)、生产体验(参与防火、防虫、伐木、抚育等作业体验)、文化体验(自然手工、自然笔记、绘画摄影、森林音乐会等)、探险体验(林区探奇)等。

另一类是森林养生基地,主要涉及森林浴养生(指在森林中沐浴清新空气)、中医药养生(利用中医养生方式改善健康状况)、膳食养生(利用森林食品改善膳食结构)、温泉养生(发挥温泉的养生功效)、运动养生(在森林中开展各类运动改善健康状况)、文化养生(开展针对性文化活动改善健康状况)等。

在基地布局上,森林体验基地和森林养生基地各5个,五大功能区域均有布局,森林体验基地已确定的有涪陵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渝北客乐得玉峰山房车营地、武隆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另外巴南区还有一处待确定;森林养生基地已确定的有江津区大圆洞国家森林公园、彭水县茂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巫溪县红池坝国家森林公园,另外南川区、铜梁区各有一处待定。

在林业产业发展方面,今年我市将新建木本油料基地10万亩,建设一批笋竹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扶持一批国家级和市级林业龙头企业,力争全市林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

5个森林体验基地

涪陵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

渝北客乐得玉峰山房车营地

武隆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

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巴南区1处(待定)

5个森林养生基地

江津区大圆洞国家森林公园

彭水县茂云山国家森林公园

巫溪县红池坝国家森林公园

南川区1处(待定)

铜梁区1处(待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