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邮政局局长赴京冀两地调研邮政和快递基层网点

2017-02-24 15:05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马军胜赴京冀两地调研邮政和快递基层网点
谋划邮政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

马军胜在河北保定邮区中心局视察包裹寄递情况。

2月22~23日,两会召开前夕,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一行密集调研北京和河北两地邮政和快递基层企业网点,深入了解基层网点运营状况,谋划邮政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要求企业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严格规范内部管控流程,严格执行寄递安全“三项制度”,确保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每到一处,马军胜都详细询问网点经营情况以及场地、车辆通行、员工利益保障等问题,叮嘱企业要有效保障基层网点稳定运营发展,切实改善投递员(快递员)工作环境,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用邮权益。

在圆通速递北京皂君庙和锦绣大地网点,马军胜仔细询问网点经营、用地、收派件以及快递员工作生活等情况,强调企业总部要密切关注基层网点运营情况,要与基层网点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及时回应广大消费者诉求,充分满足社会需求。在中通快递北京海淀四季青网点和万寿路一部网点,马军胜了解网点业务发展、盈利能力、安全生产以及年后人员到岗情况后指出,基层网点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务必要加大支持管理力度,多途径、多渠道防范和遏制网点运营不稳定、快递投递不及时等问题。在韵达北京海淀玲珑网点,马军胜视察了该网点的快件分拣场地和办公区域后指出,快递服务关系到亿万用户的切身需求,要持续提升服务能力、质量和水平,为用户提供更便利的快递服务。申通快递北京海淀四季青网点每年为员工提供一次体检,马军胜对此给予肯定并表示,企业要想方设法改善快递员待遇,用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用关爱留人,切实保障基层员工权益。

去年年底,在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的努力下,全市5.7万辆快递三轮车换上新装,实现了“三统一”和规范管理。马军胜实地查看了换装后的快递三轮车,对相关工作给予肯定,并要求北京局继续做好后续工作,为全国快递三轮车规范管理提供经验借鉴。

23日,马军胜先后奔赴河北保定、廊坊,深入调研。保定市邮件处理中心、邮政速递分拨中心利用该市县域经济比较发达的特点,拓展寄递服务白沟箱包、望都布鞋等项目,实现业务量稳步增长。东风西路邮政支局服务半径1.8公里,服务人口约3万人,平均每天服务300人次,还设立了生肖主题邮局,给当地百姓带来便利。廊坊邮政速递物流与电商紧密合作,打造仓配一体化综合项目,集仓储、配送、信息技术服务、干线运输与其他增值服务为一体。马军胜对此给予肯定并叮嘱,要着力提升实效和服务品质,依托当地优势拓展服务项目、丰富服务品类,做强做优国有企业。

保定百世快递分拨中心依托县域经济,平均每天业务量达30多万件,操作库房经过两次扩建增加到一万多平方米。马军胜提出企业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转型升级,要重视末端网点,提升服务水平。在圆通速递标准化门店里,营业员告诉马军胜,标准化门店让消费者感觉服务有保障,很放心。马军胜转身叮嘱邮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要加快快递跟商超、便利店等社会化资源的合作进度,实现快递网格化平台化,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标准化、便利化的服务。在廊坊顺丰分拨中心和顺丰门店,马军胜详细查看了分拣作业流程,对其快件“不沾地”的做法给予肯定,并勉励顺丰要紧抓服务品质不放松,维护好企业品牌和形象。

马军胜强调,企业总部与基层网点是鱼水关系,大家同用一个品牌、一张网络,共营一个产品,要关注基层寄递网点的发展状况,着力提升寄递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实现良性发展共享发展。马军胜要求,各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寄递安全“三项制度”,确保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畅通;要加强和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多途径、多渠道防范和遏制网点运营不稳定、快递投递不及时等问题的发生,保证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要让企业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基层网点和基层员工;要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利用好公共配送平台,破解快递末端网点“用地难”等难题,走合作共赢之路。

调研期间,马军胜分别与河北省、保定市、廊坊市邮政管理局干部职工座谈,对其积极推动当地邮政业发展,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两市行业发展快、变化大、干部员工劲头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对于下一步工作,马军胜要求,一是坚决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咬定青山不放松”,稳定行业来之不易的发展态势。立足地方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引导企业扩大业务规模、拓展服务领域、提升客户体验。二是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力抓好国家局今年提出的七件便民实事,紧抓发展新机遇,下大力气做好落实工作。三是着力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与难题,落实三项安全制度,稳定基层网点运营。四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素质,进一步把工作做好,迎接十九大顺利召开。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北京市和河北省邮政管理局负责人陪同调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