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东北三省经济筑底企稳 有利因素加快积聚

2017-02-24 22: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东北三省经济筑底企稳 有利因素加快积聚
——专访国家发展改革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安蓓)受周期性和结构性因素影响,近年来,东北地区经济增速持续回落,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引起广泛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司司长周建平2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东北三省经济运行已开始逐步走出低谷,有利因素正在加快积聚。

先行指标逐步向好 企稳基础进一步巩固

“今年以来,东北三省特别是辽宁省先行指标有回暖趋势,企稳基础进一步巩固。”周建平说,当前东北三省社会民生总体稳定,干部、群众和企业家精神状态良好,新一轮东北振兴重大政策实施效果开始逐步显现。

今年以来,东北三省部分经济运行指标有逐步向好趋势。1月,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9.7%、-2.1%和0.9%;进出口总额同比分别增长43.6%、33.3%和34.1%;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6.3%、12.4%和7.5%。辽宁省工业用电量经23个月下降后已开始逐月回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结束51个月下滑由降转升。

周建平说,从去年经济运行情况看,东北三省经济处于筑底企稳过程中,经济指标增速仍然偏低,但三省呈现出不同发展态势。其中,吉林省经济逐步企稳向好,发展动能正在加快积聚,经济指标增速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省经济增速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大部分指标已基本稳住;辽宁省受多种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一些经济运行先行指标已逐步回暖,有望在今年走出低谷。

经济新亮点频现 有利因素加快积聚

周建平说,当前东北地区经济出现一些新亮点,有利因素正在加快积聚。

一是新一轮东北振兴重大政策正在逐步发挥效用,一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逐步实施,一批改革创新试点和重点开发开放平台建设正有序推进。

二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效果正在显现。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企稳,石油、煤炭、钢铁等东北地区主导行业生产经营逐步回稳,为资源型和产业结构单一城市缓解当前突出问题客观上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是吉林省和东北地区中心城市经济逐步企稳,有望率先实现稳中向好。2016年,吉林省民间投资全年增长12%,高于全国3.2%的平均水平,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达到7.2%,现代服务、商贸流通、金融服务、电子信息等新兴行业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为增加有效供给保持发展后劲提供有力保障。大连、长春、哈尔滨市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分别为6.5%、7.5%和7.3%,均高于各省增速水平。

四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孕育。2016年,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7.7%,沈阳机器人产业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7.3%。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作用进一步增强。辽宁省旅游业、文化产业营业收入全年同比增速分别为12%和20%,黑龙江省加快推进休闲旅游、养老健康和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

五是社会民生总体稳定。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较大的情况下,三省注重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大民生保障支出,就业形势和社会总体稳定,未出现大规模下岗失业情况。

六是粮食生产再获丰收。2016年辽宁、吉林、黑龙江粮食产量分别为420亿斤、743.4亿斤和1312亿斤。

分省分城分业施策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周建平说,当前东北三省发展仍然面临体制机制和结构性矛盾两个方面。“从体制机制上看,政府职能转变相对较慢,经济发展活力不足,国有企业存在不少历史遗留问题,钢铁煤炭去产能安置人员难度大、渠道窄,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

从经济结构上看,他指出,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传统“原字头”“初字号”产业增长乏力,对经济集中负向拉动效应显著,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普遍不景气,新兴产业规模小、比重低,短期内不能弥补传统行业下滑造成的缺口;一些资源枯竭、传统产业比重大和结构单一城市发展面临较大困难;投资结构问题比较突出,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较高,产业领域投资增速偏低,民间投资增速也相对较低。

周建平说,下一步将突出分省分城分业施策,支持东北地区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有效投资、推进创新转型、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精准发力。支持东北地区全面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对投资营商环境定期督查评估,积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着力破解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瓶颈,推动东北经济尽快企稳向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