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藏历新年:民族团结大家庭的“九味年夜饭”

2017-02-26 07: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2月25日电(记者 索朗德吉、白少波)拉萨的早晨,空气清凉,阳光斜射进屋里,照在新换的藏式卡垫上。白发苍苍的薄金清老人擦拭着一对藏式银碗,朝屋外张望。

这是西藏拉萨八一社区的一座小院,薄金清是河北石家庄人,今年80岁,这是他在西藏度过的第59个藏历新年。

薄金清1958年随军入藏,次年与藏族姑娘巴桑结婚,在西藏安了家。20多年前回族女婿的加入,使薄家成为了民族团结的大家庭。每年春节、藏历新年、古尔邦节,一家人都过得热热闹闹。

25日是藏历十二月二十九日,被称为“古突”,意为“九味面”,是用豆子、青稞等九种食材熬制成的面疙瘩汤。通常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享用,类似年夜饭。

不一会,门外一阵喧哗,小女儿薄永红与院里的租户打着招呼走进家门。前些年,薄家把小院进行了一番改造,修起了二层小楼,租给来西藏工作生活的人。

“他们平常出个远门,就把小狗留给我们照顾,钥匙也留给我,我给他们的花浇水,冬天还得全部搬进阳光房里,才能活得好。”老太太巴桑关心着院子里的邻居。

院里有18户人家,有汉族、藏族,也有回族,平日里相互帮助,十分和睦。“我们过完春节从老家回来,老人已经帮我们烧好水,开窗透气了,像家一样温暖。”租户陈诗军说,他在这个小院与老人相处了6年,“每年春天回到这个小院,家里都会开着花。”

从春节到藏历新年,一个多月来,这个小院一直被节日的气氛包围着。新挂上去的“香布”(藏式窗帘)在微风中飘扬,“金鸡高唱平安宅,富贵双全幸福家”的红底金字春联,让小院充满喜庆。薄家老人和儿女们忙着搓面疙瘩、扎麦秆、烧炉子,为“古突”夜做着准备。

晚上8点时多了,夜幕降临,薄家十口人忙完了一天的事情,围坐着等待年夜饭。巴桑老人搅动着面疙瘩汤,一一盛给大家。

孙女唐晓雯端过一碗面,立马找出里面一颗稍大的面团,咬开--“哎呀,又是盐!我明明干了很多活呢。”晓雯嘟囔着,却引起家人的大笑。

每碗“古突”里,都会盛上一个包有各类东西的大面疙瘩,里面包着不同的“内容”,象征每个人的性格,比如羊毛代表温顺、辣椒代表泼辣、石头代表吝啬、盐巴代表懒惰……

面还没吃完,门外已经响起了鞭炮声,鞭炮在小院里炸开了花。这个其乐融融的民族团结大家庭,沉浸在大年夜的欢笑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