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力争达80%以上

2017-02-26 08:51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23日,全市林业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大会明确了未来几年我市的林业科技创新目标,即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行高效、支撑有力并与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相适应的林业科技创新体系,特色研究领域跨入全国先进行列,科技成果转化率和标准使用率分别达到80%以上,科技贡献率达到50%以上,使创新驱动成为我市林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近几年来,我市林业科技创新取得成效,如全市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65%、林木良种使用率年均达到65%、林业技术标准使用率达到60%等,但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比,与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总体需求比,还有差距。

为此,此次大会在明确未来几年我市林业科技创新目标的基础上,部署了“十三五”期间我市林业科技创新工作,即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破解林业科技创新的瓶颈。

“首先是狠抓科技投入。”市林业局负责人说,加大投入是抓好林业科技创新的基础和前提,为此,我市将建立稳定增长的多元化林业科技投入机制,确保林业科技经费增幅不低于同期林业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探索建立林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在林业重点工程实施过程中,安排部分资金用于科技支撑。同时,完善融资和激励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向林业科技流动。

其次是狠抓成果转化,通过林业科技特派员行动、各类培训活动,建立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山、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长效机制;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引用已有研究成果到山头地块中试验推广;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鼓励其自主研发,加快成果转化,力争到2020年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0%以上。

再次是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激励政策,例如明确科技成果转化所获得的收入全部留归单位,对科技人员的奖励不低于科技成果转化所获净收入的50%,作为主要贡献人所获奖励不低于奖励总额的50%等等。(记者 王翔 实习生 常兰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