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环境保护部通报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情况(2月24日)

2017-02-26 19:06 来源: 环境保护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24日,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的18个督查组,继续加大暗查夜查力度,重点聚焦应急预案落实,全面督查县一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情况。18个督查组共走访检查241个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企业,发现问题109个。

主要问题有: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将自2016年10月停止生产至今仅从事售后及仓储的北京高阳采暖设备有限公司列入停限产企业名单。

沧州市新华区住建局制定的应急预案在出现重污染天气时无具体响应措施,对施工工地扬尘监管仅停留在汇报上,无具体处罚措施。高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停限产企业清单仅有2家企业,且该区最大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源达力普石油管道有限公司未纳入停限产企业名单。

唐山市迁西县商务局重污染天气专项应急方案不实,无针对措施,无落实清单。

廊坊市永清县建成区气代煤2016年强化措施任务未完成,市里要求完成气代煤任务16945户,该县仅2200多户完成通气任务。

太原市《关于进一步加大冬季大气污染严控工作力度的通知》要求冬防十二条措施延长至2017年3月15日,在此期间,所有渣土车辆全部停运。夜查中发现2辆渣土车辆正在运输渣土,苫盖不严,造成扬尘和道路遗撒。晋源区政府《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部分企业应急措施不可操作,无法取得污染物减排效果。预案要求太原紫鑫包装有限公司在发布黄色预警后停止运行燃煤设施。检查发现,该企业已完成煤改气工作,现使用天然气。经询问,该企业负责人不知道重污染天气应急要求。经调阅企业锅炉台账发现,该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天然气消耗量与平时相比没有变化。

临汾市襄汾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确定的23家应急限产、限排企业中,有8家在预案启动前就属于停产状态。襄汾县政府与县工商质监部门提供的燃煤锅炉数据出入较大,存在底数不清的问题,襄汾县政府称全县燃煤锅炉共55台,但工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提供的材料中全县燃煤锅炉128台。

郑州市新郑应急预案减排清单不全,应急预案减排清单中涉及使用燃煤锅炉企业仅2家,现场发现至少4家企业的5台锅炉未纳入清单。

此外,部分企业存在环境问题:北京市跃通水泥制品有限公司为重污染天气应急停限产企业,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自2016年11月底至2017年2月20日停产。检查发现,电费缴费单显示2016年12月用电量未减少,甚至比正常生产月份高。

天津市津南区天安化工有限公司、环宇化工、松岩铝制品厂均无烟气脱硫设施,未按照产业政策要求及时淘汰。东丽区天津钢铁有限公司《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应急减排具体措施不明确。2016年1-9月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仅将烧结机脱硫效率由日常的87%提升至95%左右,除烧结工序二氧化硫排放有所减少外,其余生产环节污染排放无相应减少。

石家庄市河北泰恒陶瓷有限公司干燥窑废气有旁路,无在线监测设备。鸿锐集团赞皇生产基地锅炉污染治理设施现有工艺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未安装在线监测设备。

廊坊市富智康精密电子(廊坊)有限公司,在执法人员多次出示执法证的情况下,依然拒绝督查人员进入现场检查。

唐山市玉田县弘泰线材有限公司氧化铁堆场未苫盖完全,在线监测设备标气已过期。

邯郸市河北天瑞橡胶有限公司违规建设燃煤锅炉,2月21日被查封并要求企业停产整改,检查时发现,企业有生产迹象。

衡水市河北同心风机配件有限公司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无具体减排措施。宏森五金制造有限公司2017年以来历次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均未按照要求压减产量。

太原市山西亚鑫煤焦化有限公司、太原港源焦化有限公司、太原市梗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清徐焦化分公司、山西美锦煤焦化有限公司等企业未按要求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晋源区晋祠有机复合肥厂违法生产,无环保设施,异味、扬尘严重。

临汾市宏源焦化厂出焦时烟气收集系统能力不足,烟粉尘无组织排放。海姿焦化有限公司在线监测设备运行不正常,分析仪二氧化硫显示为7.2mg/m3,但工控机二氧化硫显示为15.3mg/m3。

济南市历城区宏筑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厂内环境恶劣,防扬尘措施不到位,粉尘污染严重,使用1台4蒸吨锅炉作为热源,运行不正常。济阳县新华能源实业有限公司厂区内尘土污染严重,堆场进出车辆没有清洗设备,煤堆场四周没有封闭,锅炉原烟气管道开裂破损,烟气外漏。

德州市山东宇虹新颜料股份有限公司按《德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限停产企业、停工工地清单》要求,11月3日—4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应削减产能30%,但企业用电量较前两日还略有增加。欧莱恩永兴碳素有限公司采用双碱法脱硫,脱硫设施达不到环保要求,在错峰生产期间仍正常生产。恒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错峰生产期间擅自生产。

郑州市巩义天羽博丰有限公司生产工艺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脱硫设施不正常使用,无组织排放严重。中储粮油脂(新郑)有限公司应急预案相应措施不具体,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橙色、红色预警期间分别要求减排30%、50%,企业的应急预案Ⅲ级响应没有限产要求,Ⅱ级限产到90%,Ⅰ级限产到80%,没有明确锅炉降负荷措施,2017年1月14日至1月17日橙色预警期间,燃煤锅炉耗煤量不降反升,未落实限产要求。

鹤壁市鹤山区鑫鑫合金有限公司烟囱除尘设施未正常运行,除尘设备管道私自改装,烟气未进入除尘工序直排,粉尘直接堆放厂区内,未采取有效防尘抑尘措施。

焦作市山阳区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2号锅炉停产,1、3号锅炉正在运转,中控显示二氧化硫出口为0,但门口信息公开电子屏幕显示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分别为12mg/m3、13mg/m3,在线监测数据不准确。

督查组已将发现的有关问题移交地方处理。

玉田县弘泰线材有限公司在线监测设施标气过期

河北天瑞橡胶有限公司2月21日被查封,检查时发现企业有生产迹象

石家庄鸿锐集团赞皇生产基地锅炉污染治理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