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浙江探索

2017-02-27 07:44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到今年底覆盖80%左右的行政事项。在一些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包括重点项目率先突破,部分基础条件较好的市、县(市、区)和省级部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省份。

一个“跑”字有乾坤。快跑是跑,慢跑也是跑;真跑是跑,假跑也是跑。群众“最多跑一次”,倒逼政府也得跑起来。如何跑,一看速度,二看质量。

“最多跑一次”,有多重要?三句话:是“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是“放管服”改革中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探索与实践。任何一句拿手上一掂,分量都够重的。您得记住了,这项改革得马上干,必须干得好,没别的选项,没别的余地。

这项改革,谁该先扛起来?就看“关键少数”。说白了,就是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干。“最多跑一次”改革,属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那么,什么是关键?关键时候起到关键作用,说干就干,没二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具有重要示范作用,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如果地方一项改革久推不动,原因之一就是,一把手没亲自抓,没马上抓,没认真抓。抓什么,见仁见智。但这三条不会错:抓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回到“最多跑一次”,就是抓紧梳理改革事项,重中之重是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这项改革,怎样提高效率?就看行政服务中心。地方都有办事大厅,很漂亮也很整洁,但这不等于都能把事一次性办好。哪怕跑一次也有个期限问题,是等3天还是等3个月,差别大了。由N次变成一次,少不了“一个窗口受理”改革。窗口就是效率。横向看,不是一项两项,而是80%行政事项;纵向看,不是一家两家,而是涉及多个部门。改革不等人,也等不起。改革目标一旦确定,只要条件具备,干得越早越有效。如果别人河都过了,自己还在假装摸石头,十有八九要被甩出几条街。

这项改革,如何按期完工?就看勇气担当。“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2月底前公布第一批,3月份公布第二批,三季度前再公布若干批。“施工期”已定,就一年时间,担子挑起来,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把质量放在首位。改革,向来没有一帆风顺的。“最多跑一次”,就像动刀割肉,又难又痛,需要一支铁军:披荆斩棘、迎难而上,雷厉风行、战之能胜。无论是主导者还是参与者,都得有那么几把刷子,以执着和信念将这项改革“一点一点向前拱”。浙江“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放在全国都是响当当的,就因为有那么一大批改革促进派。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央有要求、浙江有基础、群众有呼声。这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接下来就一件事:撸起袖子加油干,快马加鞭不下鞍!(张永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