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2016年慈善事业蓬勃发展

2017-02-27 09:16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最近,酉阳木叶乡干田村的“为村”线上购物平台进入火爆期,不少网友在平台上购买山羊、土猪、蜂蜜等农家土特产。村民说,多亏了慈善志愿者帮忙搭建起这个线上购物平台,又几次组织大家开展专业知识培训。现在,线上销售已超过万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重庆市慈善总会本级筹募款物5.49亿元,包括中华慈善总会援助药品价值3.77亿元。扣除中华慈善总会援助药品价值,整个总会接收社会款物1.72亿元。这一年,在助推民生改善特别是全市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全市慈善事业蓬勃发展,呈现出亮点。

工作思路更明晰

市慈善总会通过学习领会《慈善法》和领导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理清了慈善工作思路,主动将助推民生改善特别是全市脱贫攻坚,作为慈善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自觉地坚持以本市为主开展慈善救助,积极地变“予鱼”为“予渔”推进慈善扶贫。在脱贫攻坚中,更加注重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6年,我们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市慈善总会的首要任务。全年募集和争取款物5.49亿元,主要集中用于精准扶贫。在助推脱贫上,注重发挥慈善优势,一人一策,靶向明确,救助精准。比如,全年争取药品援助价值达3.77亿元,点对点地为15503人次的重症癌病患者发放药物,尽力防止他们因病致贫。”市慈善总会负责人介绍。

积极探索扶贫新机制

试水产业扶贫。动员金科股份,筹集上亿元扶贫资金,持续帮助石柱、忠县、开州、涪陵等区县10个贫困村开展产业扶贫;引进全球能源行业领军企业NG公司,支持石柱光伏产业扶贫;与国际信托、三峡银行等联合发起设立精准扶贫公益信托基金。

多方位探索健康扶贫。分别在云阳、石柱试点设立1000万元“大病医疗救助基金”,防止大病困难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募集578万元善款,用于开展先心病、糖尿病、烧烫伤贫困家庭儿童的救助;加强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联系,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设施改善,基金会将向云阳捐赠价值6342万元医疗卫生器械,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项目1180万元。

全力推动教育扶贫。争取捐款540万元,资助全市600名贫困高中生解决三年学杂费;募集善款1143万元,用于资助扶贫重点区县贫困中小学生、贫困大学新生。

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实效

在助推脱贫攻坚上,市慈善总会充分发挥慈善志愿者的作用。全市慈善志愿者现有54个大队189个中队1.69万人,是全市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志愿者组织之一,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技术出技术,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惠及8000余名留守儿童及多个贫困村。

冉雷雨是石柱县慈善志愿者大队的一名志愿者,也是坚迈实业开发公司的老总。他的家乡是石柱县重点贫困村——三星乡五斗村。为了帮助家乡早日脱贫,冉雷雨自筹资金办了一个种猪场,亲自选择了150家贫困户,为他们每家送去二头母猪,并提供技术培训指导。

2016年,这150家贫困户每户全年出栏30头肥猪以上,每户全年肥猪收入达47600元以上,纯收入达8520元。

受益村民说,今年,他们将在掌握技术的基础上,适度增加母猪养殖头数,完全有信心能够彻底脱贫,走上持续富裕的道路。

慈善募集源头有较大拓展

2016年,市慈善总会主动“走出去”,多方争取慈善资源。通过走访重点爱心企业,分别争取到小康集团、金科股份上千万元大额扶贫捐赠。召开国有、民营、外资企业慈善扶贫座谈会,激发参与慈善扶贫热情,国企、外企积极性空前高涨,民企持续发力。

去年,“互联网+慈善”成为我市慈善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依托《慈善法》,市慈善总会探索“指尖上的公益众筹”。通过与重庆邮电大学、华龙网、重庆晨报合作,推进互联网捐赠,先后开通官方网站在线捐赠、支付宝二维码捐赠、微信捐赠平台,并接通腾讯乐捐平台,为人人慈善开辟了快捷通道。去年年末,市慈善总会初步试水互联网捐赠,捐赠金额就达25万余元。

“中华慈善日”大型慈善活动效果明显

2016年9月,市慈善总会举办“2016‘中华慈善日’捐赠仪式暨‘扶贫济困人人慈善’论坛”活动,社会各界300多人参加,发布了《重庆市慈善总会助力脱贫攻坚倡议书》,80余家爱心企业积极响应,举牌捐赠善款共计3亿多元。这是市慈善总会建会20年来参与面最广、影响力最大、认捐额最多的一次活动。

慈善文化宣传进一步加强

市慈善总会大力倡导慈善精神,积极宣传《慈善法》,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激发新闻媒体发挥慈善宣传主渠道作用。各级媒体全年报道市慈善总会新闻500余篇次,网络媒体转载超2万次。

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取得新进展

2016年,市慈善总会改选党支部,加强支部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活力进一步增强。根据有关规定,修订完善《章程》《资金管理办法》等10多个内部管理制度,促进依法治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年主动公开慈善信息1300多条次。全年无违纪违规现象发现,慈善工作开展更加节俭,全年工作经费支出占本年度总支出比例为1.72%,远远低于《慈善法》规定的10%比例。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市慈善总会最近召开的办公会议上,释放出2017年“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号:一是深入学习贯彻《慈善法》,不断提高法治意识;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继续推进慈善扶贫工作;三是积极推进慈善健康扶贫项目;四是大力发展慈善基金,加强慈善筹募工作;五是是强化慈善宣传,提升慈善事业感召力;六是加强慈善工作人员职业培训和廉政教育,培养一支勤干事、善作为、廉洁自律的慈善工作队伍。市慈善总会负责人表示,将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将市慈善总会建设成为全市规模最大、口碑最好、群众最放心的慈善组织之一,成为全市慈善组织的领头羊和模范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