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加速推进

2017-02-27 09:1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当前外需乏力、货物贸易增速下滑的情况下,服务贸易正在成为推动海南对外贸易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新亮点。

记者今天了解到,2016年2月我省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根据《海南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方案》,我省选择在旅游、教育、医疗健康、运输、文化体育娱乐、保险、服务外包、中医药服务等6大重点领域8个方面开展创新试点,力争通过两年试点实现贸易额翻番,并在制定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相关政策法规、制定旅游业服务贸易便利化措施、创新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模式、建立医疗服务贸易发展新机制、建立科学的服务贸易统计体系5个方面为全国提供可借鉴、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在明确了2016年、2017年试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我省通过组织八个重点领域的牵头部门研究创新任务,实施方案按照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要求,以制度创新为方向梳理出了47项创新任务。

“按照‘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的思路,各项任务牵头单位全力推进落实23项省内自主创新任务,目前已完成82.6%。”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制定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设立器械和药品保税仓库的操作流程、健全国际学生奖学金制度、放开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提升外汇便利化水平、对进境维修飞机业务实施保税服务模式等,其中旅游、教育、医疗健康、运输领域的全部落实。

此外,各有关部门还积极对口向国家部委争取24项需中央政策支持事项,目前已完成45.8%,包括国家民航局支持放宽新增境外航线航班限制、教育部支持放宽中外合作办学条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允许外资独资设立电影院等。

在推进创新任务的同时,服务贸易市场主体的引进也成了“重中之重”。我省各个服务贸易相关部门利用京交会、厦洽会、北京综合招商活动、海博会等平台大力开展服务贸易专题招商,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统计,2016年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4%,增速比2014年(9.9%)、2015年(1.1%)明显加快。在制定创新政策措施的同时,各相关单位也注重对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省将着力积极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并以目标为导向,将服务贸易发展目标任务分解到相关行业,以及市县和园区,建立考核机制以调动各方参与试点工作的积极性。”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立足洋浦经济开发区保税政策优势和油品储运产业基础,探索开展保税油品抵押、质押融资业务;立足海南生态环境优势,建设服务外包孵化器,引进更多服务外包企业;立足与东南亚地域优势,探索做大家政服务贸易等。

据了解,2017年我省将落实31项试点任务要求,全力推进8个重点领域试点工作。利用海博会、厦洽会等平台推介服务贸易政策及成果;积极发挥海南驻香港、新加坡商务代表处的作用,争取引进一批服务贸易市场主体。2017年底,将对两年的试点工作效果作全面评估,探索可在全国推广的经验和做法。(记者 杨艺华 通讯员 张富明 周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