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将以五级架构全面推行河长制

2017-02-27 17: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2月27日电(记者尚昊 林超)组织体系全覆盖、保护管理全域化、履职尽责全周期。记者从福建省人民政府获悉,《福建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于27日印发。从3月1日起,福建省将按此方案,以省、市、县、乡、村五级架构推行河长制,构建更为全面的河流保护管理机制。

《实施方案》提出,全面推行河长制要实现组织体系全覆盖、保护管理全域化、履职尽责全周期,做到有专人负责、有监测设施、有考核办法、有长效机制。进一步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流保护管理机制,维护河流健康生命,实现河流功能永续利用。

福建省表示,全面推行河长制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党政领导、统筹协调;坚持问题导向、属地管理;坚持强化监督、全员参与。《实施方案》提出了包括加强水资源保护、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在内的四项任务,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威胁生态安全的突出问题,并明确了阶段性目标。

福建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将实行从省到村五级穿透的组织架构,并设置河长制办公室,为加强河流保护管理做好组织保障。福建省总河长由省长担任,并以行政区域和河流流域为单位设立市县乡级河长,由党委或政府相关领导担任,村居河道由河道专管员负责管理。此外,省市县乡四级将设置河长制办公室,由水利会同环保部门牵头组建。

据了解,福建省河长制探索始于2014年。目前,福建省全省12条主要河流水质保持为优,I-III类水占95%以上,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6个百分点,其中I、II类优质水占47.6%。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