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创新为主线 织就平安结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调研报道之一

2017-02-28 07:2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春节,春运,流动中国,治安风险隐患骤增。但是来自公安部数据统计,2017年春节期间社会治安形势稳定,全国接报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21.6%,涉及人员伤亡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2.5%,火灾起数同比下降11.8%……

放眼生活中的每一天,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现代化与全球化相互演进,新型违法犯罪也层出不穷,网络化、智能化特征日趋凸显,随时可能遇到新的风险和挑战。在很多地方,虽然警力零增长,警务却更高效,努力确保群众安居乐业。据公安部数据显示,杀人、伤害、抢劫等严重刑事犯罪案件立案数持续下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社会治安较好的国家之一。

平安是福,可喜答卷是如何绘就的?记者采访调研了解到,克服传统思维定式、创新现代警务机制、全面提升实战能力已经成为新形势下广大公安民警的广泛共识。两年来,根据中央部署,伴随公安改革深入推进,一批建设更高层次平安中国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机制正在涌现……

“部际联席”“专群结合”,打击犯罪能力不断增强

电信诈骗,谋财害命,百姓深恶痛绝。经过持续多年的高压严打,公安机关深谙此类违法犯罪基本特征,愈发认识“合成作战”是拔除钉子的有力武器。

2015年以来,公安机关不再单打独斗,国务院批准建立23个部门参加的打击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打击治理不仅聚焦犯罪本身,还把目光投向上游的灰色产业链条……一系列的机制创新,实现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治理三位一体,坚决把犯罪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为护好百姓钱袋子,各地还纷纷建立反诈骗中心,一改往日发现难、侦查难等固症顽疾。“以前为了锁定一个犯罪团伙的资金流,可能需要满世界跑。现在协调多家银行入驻中心,坐在办公室就可以清查全国所有账单了。”去年12月,记者奔赴福建安溪采访,当地公安局局长杜双路说,“反诈骗中心运转高效、打击精准,让违法犯罪闻风而逃。”

拐卖儿童,破坏家庭,备受社会谴责。为了实现“天下无拐”的共同心愿,公安机关一手抓追查破案,一手抓问题研究,“专群结合”成为根治毒瘤的新思路。

2016年5月15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可协助公安民警即时发布各地儿童失踪信息,并自动推送到失踪地周边一定范围内相关人群,让更多人协助公安破案,让全民打拐变成现实。”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渠介绍,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平台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648条,找回儿童611名,找回儿童比例达94.29%。

依法打击犯罪这只手,任何时候都不能软。各地公安机关牢牢抓住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影响百姓安居乐业的非法集资、地下钱庄、涉枪涉爆、食品安全、制贩毒品、个人极端暴力等违法犯罪,探索建立科学指挥、专业研判、分类打击、技术支撑的新机制,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

有数据统计,我国网络犯罪已占犯罪总数的1/3,并以每年30%以上速度增长。“我们适应新形势,拥抱新技术,主动开展网上警察执法,全面提高网上见警率、管事率。”公安部网安局负责人说,目前371个省市公安机关开通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在重点互联网服务企业和单位建立网安警务室1116家,依法严惩网络谣言等各类涉网犯罪,大型网站违法有害信息数量下降85%以上,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敌未动我先知,社会治安防控凸显预警性

“稳中求进是我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经济发展要平稳,离不开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这就是当前公安改革的重要指向。”2016年12月28日,公安部改革办常务副主任王贻星说:“全国公安机关不仅要破得了案,还要创新社会治理,最大限度地控制发案,维护稳定。”

“按照传统模式,民警一般是接警再出警,违法犯罪可能已经造成损失。如今,我们强调对违法犯罪、安全隐患的预测预防预警,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深圳市公安局指挥部副指挥长林长平说。

前端感知、数据汇集、系统集成、情报应用……沿着指引,听着介绍,记者一边参观情报指挥中心,一边感受这里的智能与现代。“情报信息是公安改革的主线和引擎。我们深度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科技手段,做到对深圳每个角落的靶向管控,实现案事件演变规律的精准掌握,进而及时发出预警、合理部署警力,打造城市安全的‘科技护城墙’。”林长平说。

科技强警,助力平安,对于科技欠发达、基础较薄弱的农村地区,平安网该怎么织?安徽的“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提供了思路和借鉴。据了解,安徽省公安机关明确要求包村民警认真完成8项任务,即重点开展治安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群众、安全宣传等工作,积极协助驻村民警开展人口管理、行业场所管理、基础信息采集、案件办理。

选派包村民警,安徽省充分将行政村特点与警种特点结合起来,通过选派机关民警回原籍包村、交警沿交通线包村、刑警包案件高发村等形式,把最合适的民警选派到最需要的村,发挥最佳作用。很多农民反映,见警次数越来越多,周边的案件越来越少了。

现代社会,公共安全问题复杂性加剧,新威胁增多,传统威胁呈现新特点,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全国公安机关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山东坚持法治引领,提升经济运行风险识别能力,稳妥处理创新与监管的关系;江西坚持联动融合,强调医警协调,依法处置暴力伤医、医闹等;浙江公安坚持开放共治,充分借助“武林大妈”“乌镇管家”,共同圆满完成G20杭州峰会安保工作……

强化国际执法合作,打造安全命运共同体

2016年10月,电影《湄公河行动》火爆大江南北。这是一段惊心动魄历史的再现,这是一个大国为民担当的彰显。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应运而生,形成常态,成效显著,赢得各国人民赞誉。

“我们对中国政府推动的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以及联合巡航机制表示大力支持,这为沿岸人民的航运提供了安全、便捷的环境,为沿岸的安全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16年12月27日,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成立5周年部长级会议,老挝公安部部长宋乔在会上表示。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是谁,只要侵犯我国人民利益,中国警方必将捍卫正义。与此同时,无论跑到哪里,只要违法犯罪,终被绳之于法。记者了解到,在持续开展3年的“猎狐行动”中,我国公安机关通过国际执法合作,积极开展境外追逃追赃,共从80多个国家和地区缉捕遣返2336名外逃犯罪嫌疑人,用实际行动阐释“境外不是违法犯罪的避风港”,有力配合中央反腐败斗争。中国警方始终高举“合作共赢”大旗,全面推进与有关国家在反恐、网络安全、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努力打造安全命运共同体。

2015年9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时,郑重宣布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随后,公安部迅速组建了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通过联合国的考核验收。据统计,2000年1月以来,我国就已向9个维和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2458人次。“向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是中国政府和公安机关积极参与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的重要举措。”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廖文根 张 洋 倪 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