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打出“组合拳”瞄准科技创新强省目标

2017-02-28 07: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2月27日电(记者 王振宏、陈梦阳)辽宁省27日一口气推出包括建设科技强省的实施意见、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辽宁省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转型升级政策措施等多个政策,且目标明确:到2050年时建成科技创新强省,成为全国乃至东北亚的科技创新高地。

这一目标是在27日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公布的。按照计划,辽宁的这一远大目标将分三步走,在2050年最终目标实现前,2020年将首先建成创新型省份,使科技创新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因素;然后在2030年,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支撑带。

据记者了解,辽宁推出的这一系列推动创新的政策“组合拳”覆盖范围非常广,从推动形成不同产业的创新链、构建专业化的科技服务体系到人才引进、创新科技治理体系,几乎包含科技创新的方方面面。且含金量非常高,许多措施都是突破性的。如对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务成果在高新区转化的收益或取得的股权比例限制等都大大放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收益不再上缴财政等。

记者看到,此次辽宁推出的几十项具体政策措施都有明确的实施目标和路径,并且每项政策措施都有负责单位或牵头单位。辽宁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辽宁省推动科技创新“动真格”的决心,不仅有目标,还要认真抓落实。

辽宁科技学院科技处处长兼兴科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孙国军说,此次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鼓励推动创新的系列政策措施力度之大,非常罕见,振奋人心,只要真正落实好,会让辽宁的科技创新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近年来,辽宁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将创新驱动摆在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核心位置,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社会环境不断改善。国家也对辽宁省创新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沈阳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相继获批设立,为深入推动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2016年,全省组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38个、创新战略联盟12家。攻克核心关键技术34项,开发重大产品18个。备案众创空间105家,创业孵化基地吸纳企业9500多户,一大批创客走上创新创业之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