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改革从供给侧发力

2017-02-28 07:3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交通运输改革从供给侧发力
●2017年力争再降400亿—500亿元物流成本
●2019年力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通硬化路

2月27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副部长刘小明介绍了有关情况。

李小鹏在发布会上说,截至去年底,我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超过2.2万公里;公路运营里程达到469.0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3万公里。但当前基础设施发展的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物流业发展还不是很均衡,物流成本还需要控制,“这些总的还是供给侧的矛盾、供给侧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推动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李小鹏表示,下一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有3个方面:一是降低成本。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公路和水路两方面共降低成本365亿元,2017年力争再降400亿—500亿元物流成本;二是补基础设施的短板。力争到2019年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2017年,铁路、公路、水运的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分别为8000亿元、1.65万亿元、1500亿元;三是补服务的短板。重点支持50个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建设、建设改造400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服务区等。

去年7月,出租汽车改革方案和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在改革大框架下,全国已有66个城市出台了细化措施,还有127个城市已做好准备,正公开征求意见。李小鹏表示,“网约车是新事物,改革是渐进的过程。下一步,交通运输部还将密切跟踪、集思广益,不断地总结、完善、提高。”

“传统出租汽车改革方面,从去年开始到现在,一些城市取消了经营权的使用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承包金。”刘小明说,提倡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会、企业、行业协会共同协商,合理地确定承包费,也鼓励企业通过互联网技术,更好地实现驾驶员和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利益分担和风险分担。

去年以来,共享单车在我国一些大中城市迅速发展起来,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也造成了乱占道、乱停车、有人蓄意破坏、维修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对此,李小鹏表示,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一种模式创新,对于解决人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见效,应该积极鼓励和支持。政府部门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创造条件、加强监管,推动新事物更好发展;运营企业要遵守城市有关规定,遵循市场规则、承担管理责任,特别是做好线下服务;使用者也要增强文明意识、遵守交通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共享单车的运行秩序。(记者 刘志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