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地震局局长出席老专家地震监测研讨会

2017-02-28 11:19 来源: 地震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27日,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出席老专家地震监测研讨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牛之俊主持会议。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李友博、刘玉辰及有关单位地震监测退休老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郑国光认真听取了老专家关于地震监测台网改革、密集地震观测、GPS手段应用、观测数据产出服务、仪器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老专家们退出一线仍对地震事业保持热爱、追求、奉献的精神表示赞许。他指出,监测预报是地震部门的核心业务,是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基础。地震监测工作非常重要,是监测地震事件第一手来源,也是地震预报、地震研究、防震减灾的基础性工作。防震减灾工作是造福国家、造福人民、造福社会的伟大事业,地震工作者要克服“地震预报是世界性难题”的思想,树立事业发展的信心,将困难转化为地震事业发展的动力,孜孜不倦地探索地震发生的规律,不忘初心,做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

郑国光强调,当前我国的地震基础服务和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地震监测系统规划不够科学合理,标准化建设能力和水平明显不足,需要我们正视这些差距与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谋划,着力提升地震监测水平。他要求,一是加强顶层设计。针对影响地震监测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推进地震监测体制机制创新,思考监测台网规划布局、运维,仪器设备计量、标定等是否与目前地震速报、预报等防震减灾各项工作相协调,完善相应的运行流程和管理方式,提高观测质量和效益,适应新形势发展。二是充分整合资源。要善于利用好系统内外、中央地方的力量和资源,强化标准化与计量化建设,做好监测工作有关标准的研究、设计、推广、应用流程。三是谋划开放式发展。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破部门和单位壁垒,突破发展瓶颈,加强开放合作,汇聚智慧力量,共同做好地震监测工作。

最后,郑国光希望老专家们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并祝大家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