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业主的钱花在明处 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

2017-03-01 07:3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让业主的钱花在明处 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
湖北巧治红顶中介

“没想到这么轻松就办成了!”登录湖北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邵楠注册发布了一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服务”需求信息。信息一发出,就引起10余家环评中介机构注意,并发来反馈。他按下“自主选择”键,挑选了一家报价和承诺时限最理想的环评中介机构。作为湖北金九制动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邵楠成为这个网站投入运营后的第一位“尝鲜”者。

“明码标价,自主选择,让业主的钱花在明处,是治理‘红顶中介’的抓手,也是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的关键!”湖北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说。

办事不规范、服务不透明、办理时限长、收取费用高……长期以来,依托行政机构垄断经营的“红顶中介”,不仅蚕食简政放权的红利,还催生利益输送、政社不分、事企不分等乱象。2015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发文专门整治“红顶中介”,坚定推动中介机构转企改制或业务与主管部门脱钩,明确脱钩过渡期限。

据统计,湖北省直从事中介服务的事业单位已撤销12家,转企改制15家,剥离中介服务11家。湖北省编办还联合纪检、审计、检察、工商、民政、物价等部门,集中开展专项检查整治,覆盖全省17个市州,共抽查单位321家,查处整改问题251个。

“清理规范之后,更要加强中介市场培育,引导中介机构做大做强,使其良性有序地参与市场经济服务。”湖北省编办搭建中介服务管理平台,引导中介机构“零门槛、零限制”入驻,明码标价,业主自主选择。2015年8月,湖北省环科院成为全国首家环评业务脱钩单位,连同60名业务骨干划转到中南工程咨询设计集团。环评业务进入公司后,利用企业平台优势和激励机制,半年内新签合同3000多万元,远超历年同期。

目前,湖北省中介服务管理平台已注册中介机构1325家,公布中介服务事项139项,中介转报事项49项。湖北还专门出台新规,放开中介市场准入,鼓励中介机构跨地域和行业开展业务。(记者 田豆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