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延迟退休、养老金投资、化解产能职工安置——人社部回应社会关注焦点

2017-03-01 16: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徐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延迟退休、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和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等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适时推出延迟退休政策

尹蔚民说,人社部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根据劳动力总量的变化情况、就业状况和社保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情况,继续深入研究,适时推出延迟退休这项政策。

“这项政策对于应对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人力资源有效开发利用、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说,“由于这项政策直接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在制定政策时,会非常稳慎地来把握。”

尹蔚民透露,2016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84万亿元,总支出是2.58万亿元,当期结余2600多亿元,累计结余3.67万亿元,可以确保17个月的支付。

但是,各省份之间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差异比较大,高的省份能够保障50个月的支付,特别困难的省份当期收不抵支,累计结余也基本用完。

此外,养老保险制度是20多年前建立的,当时人口抚养比是5:1,现在已经持续下降到2.8:1。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人口抚养比还会发生变化,所以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就会出现问题。

“当然,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一点,要未雨绸缪,进行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采取综合性措施保障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发展。”尹蔚民说。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已启动

游钧说,2016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已正式启动。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有七个省份,资金规模达到了3600亿元,资金划拨也在陆续到位中。

他指出,养老基金的投资是个渐进的过程,是由各地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基金结余状况和结构状况,做好基金中长期测算工作,制定委托计划。所以,具体到启动实施,各地并非整齐划一。

“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并不意味着入市,进入股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并且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状况来选择入市的时点。”游钧说。

他强调,养老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所以最主要考虑的还是基金的安全。“我们要加大风险管控,同时也要确保基金收益,所以要给予政策支持。”游钧说。

他同时透露,2015年和2016年,国务院连续部署降低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共降低企业成本大约1300亿元。今年再次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经初步测算,如果落实到位,可以为企业降低成本大约200亿元。

化解产能需安置职工约50万人

尹蔚民说,今年推进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大约需要安置职工50万人。2016年,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涉及28个省份1905家企业,安置了72.6万人,整个工作平稳有序。

他说,今年要继续落实职工安置的各项政策,特别是四个最主要的分流渠道,包括内部分流、内部退养、转岗就业和创业、公益性岗位托底等。特别是对“40、50”等就业比较困难的人员,要采取加大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力度,一对一落实他们的就业岗位。

尹蔚民透露,为了支持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中央财政拿出了一千亿元的奖补资金,地方财政还要配套。

关于“医保漫游”,尹蔚民说,省内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2016年已经实现;今年上半年要实现退休异地安置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今年年底将实现符合转诊条件的其他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